军人本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舒展

——记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驻村工作队员胡振风

2020年11月24日11: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钦州市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驻村工作队员胡振风今年38岁,1999年参军入伍,服役期间曾获得多项荣誉。2016年转业来到兴业银行南宁分行工作,2018年3月,单位决定把他派到浦北县官垌镇垌口村代表兴业银行去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接到单位通知后,胡振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进入到新的工作岗位。这驻村扶贫工作,他一做就是三年,三年来他始终保持“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严守扶贫工作纪律,做到用心、用情、用力去扶贫。

“很多人说群众工作不好做,我可以学,我相信只要带着感情,融入群众中去,群众一定会把我当自己人,只要全心全意地为他们着想,就肯定不会有做不成的事。”胡振风说。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带兵经验的老兵,胡振风深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做思想工作的重要手段。驻村期间胡振风挨家挨户和贫困户谈心,聊天,宣传讲解扶贫政策。全面摸清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找准“一户一策”的帮扶突破口。

然而,鱼塘设施落后、发展资金不足、管理不科学等问题一直制约着垌口村的发展,有的贫困户缺乏启动资金,根本买不起鱼苗。为打破产业发展僵局,胡振风积极联系后盾单位,发挥平台优势,对接各大银行及农村金融服务机构,梳理各行扶贫信贷申报材料,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申办扶贫贷款,满足贫困户扩大产业的资金需求。

同时,胡振风还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汇报对接,争取到了累计10.5万元拨款支持,解决了贫困户购买鱼苗、鱼饲料及鱼塘改造的燃眉之急。“第一桶金”的注入,激活了贫困户的自我“造血”的功能,推动了垌口村脱贫致富进程。

如今的垌口村,依靠养殖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官垌鱼,“小窝养大鱼”,人均收入由3750元提升至5430元,实现61户268人脱贫摘帽,整村也于2018年实现了脱贫摘帽。昔日“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贫困村,如今已经依靠“致富鱼”产业带动实现了脱贫摘帽。(吴达立)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