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递交满意答卷

2020年11月24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平果市坚持以绩效考评为指挥棒,以绩效考评聚焦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聚焦问题整改,把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的脱贫攻坚问题,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想为民所想、急为民所急、解为民所难,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有效促进社会公众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大大提升社会公众评价满意度。

在绩效考评为指挥棒的作用下,平果市制定了“361”工程、脱贫奔康“13345”工程,“六大战区”、三大攻坚战“六场硬仗”等方案,实现了基础设施“硬件”和市民素质“软件”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大跨越、城乡环境大变样、人民生活大改善、各项事业大繁荣,实现全市人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的目标。2016年至2018年,全市共10926户44654人脱贫、4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24%,顺利实现整市脱贫摘帽,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3%。2020年5月18日,平果举行撤县设市揭牌仪式,曾经的“国定贫困县”越居2020年西部百强县第59位,广西第一位。

群众住上好房子

安居方能乐业。平果市委、市政府按照“搬迁+危改+修缮”的工作思路,先后投入建设资金14.46亿元兴建平果吉祥小区、如意小区、果化龙福新村、坡造感笔新村、海城圆梦新村等9个集中安置点,在综合分析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共安置建档立卡贫困5457户23908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人口脱贫和发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针对不愿搬、不愿改、不愿建的“三不愿”农户,实行危房改造、门窗修缮、房屋加固等扶持政策,近年来累计投入1.724亿元,实施危房改造8011户,房屋修缮加固299户,分配入住公租房4427套,实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5647套,居百色市首位。

群众鼓了钱袋子

产业发展劲头更强。为打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种养模式,平果市采取直接帮扶、托管帮扶、合作帮扶等措施,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合作社+经济能人”“村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引进富鹏公司、弘步多农牧公司、惠民蚕业公司等8家龙头企业,以强带弱,推动平果市“楼顶经济、山上经济、水面经济、栏里经济、集体经济、劳务经济”齐头并进。目前,全市粮食种植面积38.17万亩,桑园10.55万亩,糖料蔗6.64万亩,油茶3万亩,存栏生猪13.83万头,水产品总产量0.4592万吨,建成“12+2”林下养鸡集中区,年出栏肉鸡近4000万羽,脱贫产业惠及贫困户10857户,覆盖率达97.53%。全市共培育家庭农场181家,26家家庭农场获评为示范家庭农场。创业就业路子更广。全市12个乡镇实现“扶贫车间”全覆盖,新建和改扩建的57个“扶贫车间”可安排务工岗位7000多个,人均月工资稳定在2500元左右。成立太照脱贫劳务服务公司,实施“订单式”培训,引导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21036人。此外,新增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3118个,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地就业岗位。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734元,比2010年增长3.5倍。

义务教育资源足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适应时代发展的教育,狠抓学校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教育大市、教育强市”,谱写平果教育新篇章。先后投入近12亿元新建、续建、改扩建平果高中学生宿舍楼、新安小学教学综合楼等一批城乡学校基建工程,优化教育资源,新增学位8000多个。特别是2020年,平果市乘势而上,又累计投入3.2亿元,实施了平果五中、吉祥小学、吉祥幼儿园和棚户区初中、小学、配套幼儿园等多个新建项目,累计新增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10万平方米,并配齐配足教学设施设备,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此外,近年来,全市累计落实各类资助2110.32万元,惠及35665人,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672万元,惠及大学生2085人,实现了从学前到大学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全覆盖,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民生综合保障好

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全面贯彻落实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医疗兜底等“五道防线”。2020年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9%,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且均能按标准享受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补助政策。实施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政策,有效解决贫困患者诊疗垫付大额资金的困难。对要求集中救治的25种大病拓展到30种,目前全市在系统上监控的1937人已建立救治台账,实现救治率100%。投入2325万元,建设新安、坡造、同老卫生院业务楼,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安全饮水惠及全民。先后投入资金3.4亿元,兴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03处,并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解决工程运行管理经费、管护人员不足等问题,全市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惠及群众44.5万人。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去年以来投资1500万元实施4个特色风貌示范工程,完成立面改造122户,绿化面积约2500平方米,村庄环境整治近2000个。投入6000万元,建成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14个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100%。养护农村公路1301.46公里,窄路面加宽248.67公里,公路安防工程837.26公里。

破土凌云节节高,寒驱三九领风骚。在带领群众脱贫奔康的路上,平果走出一条具有平果特色的扶贫新路子,收官之年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当前,正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向着繁荣富饶的新平果出发……(宋宝春、吴华丹)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