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洲大桥全桥贯通 创广西建桥史三项之“最”

【查看原图】
相思洲大桥。平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相思洲大桥。平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4日10:59

人民网平南11月24日电 近日,广西在建最大跨径斜拉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相思洲大桥全桥贯通。该桥创广西最大跨度、最高桥塔、最重钢混组合梁三项之“最”。

西江之上,相思洲尾,相思洲大桥雄跨南北两岸,百余米高的钻石主塔高耸入云,密织的白色斜拉索宛如一道道音符与一江碧水相互映衬。作为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该桥建设创广西建桥史上三项之最:主跨450米,为广西最大跨度斜拉;索塔高147.3米,为广西最高桥塔;单榀钢—混组合梁最重500吨,为广西最重钢混组合梁。

广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指挥长、总工程师李江华介绍,在该桥的主梁施工过程中,大桥坚持创新技术工艺,攻克工期紧张难题。项目采用桥面吊机整体拼装、吊装工艺,突破原有的主梁施工工艺,创新采用三节段循环安装施工工艺,实现单节段梁段施工时间缩短3—5天。同时,引入施工监控复核机制,保证主梁施工线型及斜拉索索力均满足规范和设计要求。大桥160根斜拉索的安装,则采用高速穿束机代替原有三角循环提升系统,大大提升施工效率。经过测算,相思洲大桥合龙精度控制在了3毫米以内,实现了全桥无应力合龙,相思洲大桥成桥后线形平顺,主梁轴线和标高偏差±20毫米以内,标高偏差控制±30毫米以内,160根斜拉索索力误差±5%以内。

李江华说:“相思洲大桥是广西跨径最长的斜拉桥,它实现了双墩无应力3毫米级的合拢,达到了世界级的施工水准。”

目前,相思洲大桥合龙段焊缝已全部焊接完成,主桥上部结构安全完成体系转换,工期比原计划提前10天。

据悉,当天荔玉高速公路文圩隧道双洞同步贯通,该隧道全长4.7千米,最大埋深368米,是广西目前在建的第一长隧道。(张芳 钟健 周涛)

分享到: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