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区:“八姑扶贫车间”成网红打卡地

2020年11月23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还有梅菜吗?我想再买点,我爸特别喜欢吃扬美的梅菜扣肉”“存货今天都卖完了,新的梅菜干还要过两天……”11月20日下午,在南宁市江南区扬美古镇,又一批游客挤满了“八姑扶贫车间”,车间货架上的扬美沙糕、木瓜丁、甜玉米供不应求,为买到喜爱的扬美解馋小吃,游客纷纷向梁彩丽预约。

自南宁市区到扶绥二级公路改造提升、江西镇至扬美古镇的二级公路2019年7月建成通车后,市区到扬美古镇仅40分钟旅程,加之扬美古镇及周边的三江口、郁江老口坝公园、四季那廊、麻子畲坡、根竹坡、木村、江南美丽农庄等旅游资源,到江南区乡村游的区内外游客越来越多了。扬美村抓住机遇,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对扬美古镇的基础设施、旅游环境、卫生条件进行了大力改造,对黄土路面进行了沥青罩面敷设、扩宽了停车场、购买了旅游观光车、完善了村民公约,扬美古镇也因此成为了南宁名副其实的旅游集散地。

然而受疫情影响,江南区一些贫困户今年种植的莴笋、紫糯玉米、辣椒等农产品因为规模、体量、品牌方面的原因滞销。而扬美古镇的梁彩丽因长期乐善好施、扶贫济困,多次被党委评定为“五星级共产党员”,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誉享全国,她的带货也最受市民和游客们欢迎。为帮助更多的村民把农产品卖出去,梁彩丽一边搜罗统计村民的四季豆、甜玉米、辣椒,一边通过微信群售卖。随着疫情缓解,梁彩丽决定将自己以前的店铺改造成“八姑扶贫车间”,于4月30日挂牌运营,成为南宁全市首个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销售扶贫农产品订单多、成交额大、口碑好的个人扶贫车间。“扬美旅游起来了,人气很旺,我们把扶贫产品通过扶贫车间展出来,让游客们看货下单,买得称心,也是一种宣传推广,这个扶贫车间现在都成为景区的一个景点了,扶贫产品成了抢手的旅游纪念品。”梁彩丽说。

随着梁彩丽的名气越来越好,“八姑扶贫车间”应运而生,为扬美古镇扶贫农产品的产、供、销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今年五月份以来通过“八姑扶贫车间”的各种订单超过2万份,仅销售甜玉米超过10万斤,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整合各种有利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的好路子。“梁彩丽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她具有扶贫济困、助人为乐、与进俱进、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小小的扶贫车间却打开了城区精准扶贫的新局面,也为江南区荣获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江韵扬美风光线获评全市‘十大最美风光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值得大家学习。”江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负责人说。(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