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路人接力救助晕倒老人 家属送锦旗致谢

【查看原图】
图为被救助者家属送锦旗给吴立融。刘锻摄
图为被救助者家属送锦旗给吴立融。刘锻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3日16:08

人民网钦州11月23日电“我们一家人就想当面感谢你们,谢谢你们勇于站出来救我爸爸。”近日,陆某一家先后给曾参与救助其父亲的三名救助人送去锦旗。虽然陆某父亲送院后没能抢救过来,但陆某一家仍坚持寻找救助人,感谢他们敢于施救晕倒路边的父亲,也希望救助能成为社会风尚。

11月12日中午,一名陆姓老人因突发心肌梗塞倒在钦州市一中的路边,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在围观者中,市民藤广娥一边着急询问谁会急救,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这时,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吴立融领着儿子路过,见状迅速用培训过的急救技能为老人做心肺复苏。藤广娥则一边帮助吴立融照看惊恐的儿子,一边拦停过路车辆。

在吴立融进行了大约十分钟的心肺复苏后,参加过有关急救培训的钦州市儿童福利院社工冯怀虹主动替换接力急救。

之后,120来了,倒地老人被送医院抢救。藤广娥、冯怀虹还紧追到医院,了解急救情况,安抚老人家属,并把老人当天骑行的电动车钥匙交给家属。

虽然老人未能抢救过来,遗憾中的家属称也要寻找接力施救的好心人。忙完老人的后事后,陆某一家一遍遍细看网上发布的接力抢救画面,并在网站的帮助下,一个个去联系施救者。

陆家家属首先联系吴立融,要登门致谢。吴立融婉拒,他表示,这是我应该做的。在事发现场我只做了一位普通市民该做的事情,对没能挽回老先生的生命,深感惋惜。

11月20日上午,被救助者的儿子陆某及爱人黄某等人在亲友团的支持下,一路寻访参与施救的好人。他们首站来到钦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在参加支委会的吴立融在支部书记韦猛忠的鼓励下接受了锦旗。

在钦州市儿童福利院,社工冯怀虹和随行而来的藤广娥接过陆家感恩队伍送来的锦旗,激动不已。“当时没有多想,只想着救人,能帮就帮,否则良心不安。现在,看到家属的行动,欣慰当时选择信任。”冯怀虹、藤广娥说。

陆某说:“我们相信以德报德,好人好报的道理。之所以坚持送锦旗感谢施救者,重要的原因是让更多人选择信任,敢于施救。”(陈燕、刘锻)

分享到:
(责编:陈燕、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