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释放人才“红利” 助推侗乡教育健康发展

2020年11月21日14: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11月21日电 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教育人才发展工作,通过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下“硬核”功夫,有效破解教育系统专业学科教师紧缺的难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教育保障”提供了人才保障。

出台优惠政策,着力“引进”更多优秀教育人才。该县通过研究制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方案,深化人才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投入专项资金、优化政策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努力营造人才建设软环境吸纳、引进优秀人才。如对引进到县内事业单位工作的人才,县财政一次性发放安家费20万、15万、10万、5万、3万元不等;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提供35-80平方米教师周转房一套;为每位新入职的高层次及学科专业紧缺人才一次性提供3-5万元奖励资金,全力支持人才开展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据统计,2020年三江县共招聘中小学(含人才引进)教师525人;全县教育系统符合享受租房补贴887人,发放补助金额701.05万元;符合享受人才经费人员2030人,发放补助金额579.63万元;符合享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人员2229人,发放补助金额520.41万元。

突出重点计划,着力“培育”更多高层次教育人才。该县以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为目标,推行实施教师“朝阳计划”“励耕名师计划”等培育工程,建立了“人才培育基地”“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研究、科研平台,努力塑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目前,全县共有“励耕名师”4个工作室、44人,建成“人才培育基地”4个、“教学示范中心”4个。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传帮带”方式,探索开展“师徒传帮带”年轻教师“孵化”工程。2020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师徒传帮带”活动2场次,结成480对师徒帮带关系,为培养造就高端教育人才和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名师队伍注入新生活力。

科学合理规划,着力“留住”更多优秀教育人才。该县确立“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后备人才,吸引优秀人才”工作思路。结合人才引进青年教师的实际,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优先选派青年教师到柳州、吴川等帮扶学校跟班学习,邀请区内外名师到县内授课。2016年以来,每年拨付250万元教师培训经费,共选派500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研修,鼓励青年教师有计划提高自身的学历。持续实施教师关爱工程,积极推动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的长效机制,实施教师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全面推动落实绩效奖励、职称评聘、教师关爱、义务教育教师“十三薪”、乡镇教师工作补贴等措施,大幅提高教师年终一次性绩效。同时,积极落实向贫困地区倾斜的工资政策,加大教师绩效发放系数,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全县公务员工资。注重全方位做好引进人才教师来校安置服务工作,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帮助1360名引进人才教师解决实际问题176件,为从事教学和科研提供便利条件,做到“待遇引人、事业稳人、感情留人”,不断推动侗乡教育健康发展。(莫珍世、石姗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