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养殖“脱贫鸭”,成就脱贫路

【查看原图】
图为韦思件妻子苏燕兰正在打扫鸭舍。雷德生摄
图为韦思件妻子苏燕兰正在打扫鸭舍。雷德生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20日17:12

人民网灵山11月20日电 近日,笔者来到韦思件的养殖场看到,2600多羽西洋鸭在凉棚里一边听着音乐,一边自由自在地进食。“我养殖这个西洋鸭已有3年了,前段时间卖出了两批1800多羽鸭子赚了10000多元,10月份买进1200多羽鸭子回来养,这个养殖西洋鸭门路是行得通的。”韦思件高兴地说。

韦思件是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木村委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选准致富门路,规模养殖良种西洋鸭,养出了名堂,脱掉了贫困帽子,成了村里的致富典型。

据了解,韦思件一家共四口人,有两个儿子,只有0.6亩水田,前几年两夫妻都是在家务农,一年忙到头,经济收入还是很少,送两个小孩上学读书都比较吃力。后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政策支持,韦思件转变思路,改变家庭生产方式,决定养殖西洋鸭这种易养殖、周期短、见效快的养殖项目。他边学边养,很快就掌握了西洋鸭养殖技术。刚开始怕难销售,韦思件不敢放开养,每批数量也就三两百羽,所以增收不明显。

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苏广恒了解情况后,为他穿针引线,介绍了广西北海市的一个经销商到他养殖场现场考察。考察后,经销商当场拍板收购他的西洋鸭,使他免除了销售的后顾之忧,增强了养鸭脱贫致富的信心。

如今,韦思件养殖的西洋鸭,品质好,肉香厚,得到了客商的好评,肉鸭供不应求。他每批进鸭苗1500羽,养殖80天左右出栏,平均每羽重5.5斤。韦思件说,养殖西洋鸭,除了人工、水电、饲料等成本开支,一年下来有7-8万元的纯利润,这比干农活强了好多倍,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通过养殖西洋鸭项目,如今韦思件实现了脱贫。他说,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引导和支持自己开展养殖西洋鸭,今年获得产业奖补5000元,养殖西洋鸭成了自己的摇钱树,使自己一家实现了脱贫致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表示,下一步要带动更多群众养殖西洋鸭增收,共同奔向小康社会。(陈燕、林泓宇、雷德生)

分享到: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