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发挥司法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9日12: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11月19日电 从开展法律服务入贫困村,到法律援助贫困户;从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到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帮扶,自脱贫攻坚以来,平南县司法局致力于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贫困村法治建设。

法律宣传答民惑。把“法律入乡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群众送政策送法律,加大“控辍保学”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法律意识,让群众遇事相信法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形成人人用法学法的良好习惯。

法律援助暖民心。通过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为贫困户送去法律援助。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群众“绿色通道”,办理业务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律师,助力贫困户尽快摆脱困境,顺利脱贫。

人民调解解民忧。在平山镇、工业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相继建立调解室、法律服务中心,完善了相关设备,践行“枫桥经验”,开展民间矛盾纠纷日常排查、调解工作,努力化解基层贫困户矛盾,维护移民搬迁小区的生活环境,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为搬迁小区构建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让贫困户住的放心,住得安心,不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让扶贫成效更突显。

今年以来,平南县司法局开展脱贫攻坚与法治同行宣传活动20多场次,发放宣传读物100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多人次;法律援助245人,调解矛盾纠纷2次,为该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陆霄华)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