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2020年11月19日08:4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我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十三五”期间,广西加快补齐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广西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投入49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的315亿元增长56%。至2019年底,广西二级以上等级公路比例为16.75%,在西部地区排名第2位,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近年来,广西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2019年,平南县、凤山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广西国家级、自治区级示范县分别达到5个和22个。

全区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目前,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全覆盖设置农村公路管理机构,2019年末,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

广西坚决将建制村100%通客车作为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强力推进,今年5月底提前4个月实现建制村100%通客车。据统计,至2019年底,全区共建成685个乡镇客运站,乡镇覆盖率61.27%;全区拥有农村客运班车约1万辆、20.88万个客位;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156条,日均发送班次3.6万个;初步形成由市至县、县至乡镇、乡镇至村的公路客运网络,农村“出行难、运输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覃升)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