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三步法”发展设施农业减贫带贫

2020年11月17日09: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贺州市平桂区紧紧扭住产业扶贫发展核心,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通过政策扶持、流转土地、优先雇佣、合作经营、自主发展等方式,鼓励和带动项目地周边贫困户参与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实现靠产业增收、靠产业脱贫、靠产业致富。?

强化政策扶持,筑巢引凤引入企业领着干

平桂区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出台现代设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通过“产业扶持+土地流转+务工奖补”等配套政策引凤筑巢,吸引山东寿光农业企业荣丰农业科技公司落户搭建现代设施农业大棚。一是政府出资解决项目用地的三通一平,对建设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标准型大棚、高标准大棚、薄膜连栋温室、玻璃连栋温室等,分别给予每亩一次性补助1.2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补助,并对相关配套的有机肥厂、深加工企业给予固定资产20%的奖励等支持。二是对把土地流转给企业的农户不仅享受土地流转租金,还额外给予500元/亩一次性奖补。三是企业优先聘请当地流转土地贫困农户种植大棚果蔬的,对带动就业企业以及参与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分别给予企业发放工资总额的10%和15%进行奖补。目前,该区建成了占地4000多亩的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年产值达2.4亿元。仅核心示范区就横跨5个行政村,其中有3个贫困村,2019年底就实现脱贫出列。

强化技术培育,本地企业主动学习跟着干

为提高本地区种植技术,确保产业取得长足发展,平桂区一边高薪聘请6名山东技术员常驻产业园区提供技术保障,一边免费选派本地农民技术员到山东寿光企业系统学习,同时组建区级培训学校,定期举办技术培训强化科技种植水平。

随着发展模式不断优化,本土企业和本地致富能人增强了投资信心,华瑞、春霖、富羊等一批国营、民营、村集体持股等不同类型的本土企业相继进驻园区,认真学习现代设施农业种植先进技术,发展辣椒、茄子、各类瓜果种植以及旅游观光采摘果蔬等,并聘请当地农户参与产业发展,有效开发了就业岗位280多个,带动农户1000多户,年安排务工农民2万多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约3000人次,年户均增收4500元,积极引导更多农民群众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加强金融扶持,贫困农户积极参与一起干

充分发挥小额扶贫信贷作用,鼓励30多户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申请小额信贷参与现代设施农业项目。一种模式是贫困户与园区企业联合干。园区企业与小贷贫困户、网点银行签订“方协议”,建立“贫困户产生收益按比例分期还款、未到收益期公司先垫资还款”的清收模式,既打消了贫困户的创业顾虑,增加了收益,又形成小额信贷助推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另一种模式是贫困户承包大棚自己干。

按照“统一品种规划、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培训指导、统一品牌保障、统一价格收购”管理经营模式,将大棚分包给农户,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一个蔬菜大棚年保底收益有3万元。如该区贫困户黎锦林今年承包大棚种植了3亩甜瓜,收入最低可达12万元。目前,园区分包给农户、家庭农场或合作社经营的大棚630多亩,带动种植户89户。(曾秀文)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