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让飞高村“飞得更高”

2020年11月17日2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10月份,广西河池市飞高村顺利通过脱贫“双认定”,标志着这个曾经的自治区级极度贫困村,实现全面脱贫,朝着美丽乡村的目标“飞得更高”。

虽名曰飞高村,但“地无三尺平,人无三文钱,户无隔夜粮”却是飞高村的真实历史面貌。由于地处大石山区,地少人稀,缺少水源,群众历来靠种点玉米维持生活,日子穷得叮当响。2015年,飞高村被列为自治区级极度贫困村,全村12个自然屯266户 9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1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1%。

要致富,先修路——

所有自然屯修通水泥路

2016年以前,飞高村石灰、马朝等多个自然屯路面狭窄,且多处路段临崖,群众普遍面临出行难。

要致富,先修路。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广大干群想法一致——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修路!

在修通致富路过程中,飞高村围绕“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扶贫目标,争取修路资金261.9万元,实施石灰、马朝、六里、断洞、近洞、上洞、金竹7个自然屯7.95公里的通屯道路硬化;针对断洞、近洞屯8个急拐弯高陡坡高度危险路段,争取专项资金39万元实施改扩建;面对全洞屯户数少的现状,争取“一事一议”上级补助资金18万元,加上群众自筹及投工投劳,实施通屯道路硬化。

高飞村的通村道路。邓小温摄

“猪牛羊易养,但难卖……”秧洞屯45岁的村民韦成钢说,以前村内普遍都是土路,每逢下雨,道路泥泞不堪,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不修路,脱贫攻坚简直难于登天。”

“以前到城里上学要走3个多小时的山路,现在一脚油门都到了。”如今,因为飞高村所有村屯均已修通水泥路,且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已达标,让南宁商贸学校学生张丽雪幸福满满。

实施危房改造——

人人住房安全有保障

“住了几十年的土胚房,今朝终于实现平房梦。”谈起脱贫攻坚好政策,六里屯贫困户罗凯元竖起拇指称赞道。

2019年以前,罗凯元一家3人一直蜗居土胚房,经常面临“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年,受惠危房改造政策,罗凯元仅花2万元,便拥有了两层宽敞安全的新房。

在实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中,飞高村进行网格化管理,提高核查数据精准率,采取政府代建、农户自建等举措,确保危改户“不漏一户一人”。目前,飞高村 42户贫困群众已实施危房改造,并通过验收入住;易地扶贫搬迁精准核实搬迁对象52户192人,实现了人人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任务。

告别望天喝水——

山沟沟里喝上自来水

“现在年纪大了,早就挑不动水桶了。但好在党给我们送来了自来水,再也不愁没水喝。”回首望天喝水几十年的苦楚,金竹屯71岁的贫困户潘才书感慨说。

飞高村地处大石山区,水资源匮乏,历来望天喝水。为解决群众饮水难,2016年以来,飞高村掀起集中饮水项目建设高潮,投入资金517.88万元,新建龙岭屯300立方米集体水柜一座;新建11座集体水柜,并接通供水主管。针对龙岭屯水源缺乏造成的季节性缺水难题,积极寻找新的水源点,安装2.4千米供水管道,彻底解决龙岭屯、飞高村安全饮水战役“最后一公里”。目前,飞高村所有群众均享受到潘才书“拧开水龙头、清泉自然来”般的幸福,喝上安全有保障的自来水。

产业遍地开花——

飞高村实现展翅翱翔

路通了,住房、饮水安全有了保障,如何让飞高村的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过上好日子?

“脱贫攻坚、发家致富离不开产业发展。”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飞高村提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成立消费扶贫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群众把产业搞起来。

飞高村龙岭屯的肉牛养殖场。邓小温摄

飞高村在大力发展桑蚕、油茶种植传统产业同时,在秧洞屯建设“乍飞拉”消费扶贫基地,辐射带动乍洞、拉甫、谷洞、岩田村等贫困村产业发展及消费扶贫;在龙岭屯发展肉牛养殖,肉牛存栏达150头;在六里屯发展土猪养殖,土猪养殖量达100头;在马朝屯发展百香果种植,规模达70亩;在石头屯发展砂糖橘和脐橙种植17亩……飞高村产业遍地开花,实现了特色产业全覆盖。

飞高村还在村集体经济方面下足功夫:投资20万元在马朝屯建设土鸡养殖基地,每批养殖土鸡1000羽;建设光伏发电项目15kw;利用第一书记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与龙头企业合资建设扶贫车间……

马朝屯土鸡养殖基地一角。邓小温摄

为阻断代际贫困,飞高村全力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实现“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落一人”; 施行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方便看病。

产业搞起来,群众“钱袋子”慢慢 “鼓”起来。2019年,飞高村当地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贫困发生率由51%降至3%;今年10月份,飞高村通过“双认定”,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脱贫是新的起点,只要沐浴党的春风、秉承勤劳致富,飞高村将‘飞得更高’。”飞高村第一书记卢炳安说。(张锐锐、邓小温、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