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先锋助脱贫的“大化答卷”

【查看原图】
——大化农信社开展“党旗引领·农信先锋”工作纪实
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及大化联社党委领导在出征仪式上为金融专员授旗。黄炼摄
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及大化联社党委领导在出征仪式上为金融专员授旗。黄炼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6日16:32

“老唐,你这回翻身了啊!”大化瑶族自治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和信用社主任、金融专员覃誉一边说着,一边走进唐秀伟的养殖场。

“覃主任啊,这还不是托了信用社的福,要不是你们救急,我这个养殖场难得复产了。”唐秀伟深有感触的说道。

唐秀伟是共和乡中良村村民,在去年受猪瘟影响,养殖场的200头肉猪全部死亡,损失40多万元。今年4月复工复产需要重新投资30万元,因资金不足向共和信用社申请贷款用于发展肉牛及肉猪养殖,共和信用社及时组织信贷员开展现场调查,解决了唐秀伟的燃眉之急。截止今年9月底,唐秀伟的养殖规模已达到肉牛52头,小猪35头。

这是大化农信社开展“党旗引领·农信先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2020年4月27日,经过精心筹备,大化县举行农信先锋进乡村出征仪式。县信用联社选派15名中层干部分别担任16个乡镇金融专员,其中8名金融专员为联社机关部室经理,同时挂任对应乡镇党委副书记,另7名为基层信用社主任。同时,采用“一挂多”模式,选派37名信贷员分别挂任160个村(社区)金融专员,实现所有乡镇、村(社区)金融专员全覆盖,全面履行“参与党建共创、为民办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普及金融知识、营造信用环境、推广金融业务、助力疫情防控”的职责,奋力书写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大化答卷”。

扶贫责任肩上扛

在开展“党旗引领·农信先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中,大化农信社通过开展农信先锋进乡村活动,将部分金融专员挂任乡镇党委副书记,直接参加地方党委的领导班子会议或党代会,搭建了一座农信人与地方党政领导深入交流的桥梁,增强双方合作意愿。

“自5月初赴任以来,我先后到尤齐、弄往、盘兔、镇西、竹山、胜利、红日等村调研,分别与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部分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全面摸清每个村底数,重点掌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与他们就扶贫工作深入分析研判,为助推脱贫攻坚建言献策。”雅龙乡党委副书记、金融专员唐炳东在日志里写到。

谈到金融先锋进乡村专项行动,大化农信社理事长杨正勇说:“我们通过金融先锋进乡村这个专项行动,让金融专员变成宣传员、指导员、联络员、信贷员等‘四大员’, 将党建工作与农村金融、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有机融合,加大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创建,解决群众和经济组织贷款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

据悉,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大化县加大对农信社的工作支持力度,具体体现在扶贫小额信贷的清收和发放工作上,由之前的乡镇分管领导抓转变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全体乡镇干部共同参与的新格局。截至10月末,2020年新发放(续贷)扶贫小额信贷4970笔金额19080万元,占全县2020年新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100%,完成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基本任务11515万元的165.7%。有效解决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同时,根据营业网点和便民服务点面广、线长、广大人民群众集中优势,大化农信社进一步加大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力度,一是在乡镇圩日设置金融宣传台开展宣传;二是深入便民服务点、社区、小微企业进行集中宣传;三是到农户家上门宣传。2020年5月以来,共集中开展宣传8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通过宣传营造了全社会掌握金融知识、安全高效使用金融产品的良好氛围,树立农村信用社良好形象。

靶向发力助增收

“在专项行动中,我社主要抓好‘四个服务’,即服务贫困户、服务致富带头人、服务乡村经济组织、服务乡村项目建设。金融专员主动了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认真梳理金融服务需求清单,准确掌握金融需求信息等,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金融支持。”大化农信社理事长杨正勇说。

雅龙乡胜利村弄代屯养牛合作社负责人蒙建祥,在扩建产业规模中出现了项目资金短缺,一筹莫展。为解决蒙建祥的燃眉之急,当金融专员得知情况后,想方设法帮助蒙建祥渡过难关,金融专员前往实地调查,并积极向入股乡亲详细介绍扶贫贷款的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不到两天时间,蒙建祥就领着同屯符合贷款条件的乡亲们到信用社办理6笔共计30万元的养牛扶贫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产业扩建得到顺利进行。如今,蒙建祥的二期项目建设已完成,升级扩容后的养殖场年内可增加肉牛养殖220头,带动贫困户220户,产值可翻上一番。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着各行各业的发展。为助“战疫”,挺“复工”,大化农信社的金融专员们根据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合理提高首次贷款比重,提高信用贷款占比,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10月末,大化信用联社累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782户,累计发放复工贷金额3.21亿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4122万元。新增复工贷款2.08亿元,其中新增首次贷1.43亿元,首贷率为50.18%。累计发放财政贴息复工贷款71笔,金额6725万元,通过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累计减免利息金额159.3万元,惠及企业71家,有力缓解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实现与企业共生共荣。

惠农服务到村头

“以前取款、存款都要往乡里跑,来回坐车等车费钱不说,有时候走的着急,还时常忘记拿身份证、银行卡,有一次我为取点钱来回跑了四趟,回到家天都黑了,现在村里有了信用社金融服务站方便多了!”在六也乡茶油村农信金融服务站前,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

采访中,大化农信社主任潘巍巍介绍,目前该社金融服务实现了全县160个行政村全覆盖,打造了“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的便民服务平台,使辖区广大农民可以实现“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真正地享受到“零距离”的金融服务。

便民服务无小事,大化农信社在金融服务工作中加大营销和推广广西农信电子银行新产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新兴的电子银行业务;在全县范围内布设便民服务点155个,其中金融服务站25个,分流柜台20个。据统计,截至10月末,该社分流柜台累计交易笔数约34万笔,累计交易金额3.5亿元,日均交易笔数785笔,日均交易金额61万元。

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创建上,大化农信社将整村授信工作与信用村、信用户管理工作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信用等级提供差异化的金融优惠政策和服务,量体裁衣为有贷款意向的群众和经济组织提供信贷支持。截至10月末,已在大化镇、都阳镇、岩滩镇、六也乡、江南乡等八个乡镇开展“‘党旗引领·农信先锋’,‘易农宝’走进千家万户”推广活动,累计现场受理开卡申请约800户,新增授信金额7257万元。

如今,已是立冬时节,本应是寒冷的季节,但大化县的气温却让人感到很舒适,阳光暖暖的照射着大地,没有一丝凉意。在这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以服务农民为己任,扎根农村,不断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子,为地方脱贫攻坚、经济社会的转型跨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他们,就是大化县农村信用联社。

立足三农,服务微小,面向城乡,这是大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按照这一定位,大化农信社不断创新贷款模式,打造金融服务升级版,着力解决地方经济发展融资难。据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末,大化联社各项贷款余额为388656万元,累计为贫困户授信19230户,授信金额10.758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8869笔,金额80991万元,惠及贫困户10566户。大量真金白银融入地方,成为了助力大化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黄炼、韦迪)

分享到:
(责编:王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