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驻村 倾情为民 当好群众贴心人

【查看原图】
——记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那讪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华
图为李华帮助贫困户李彩云采收柚子。陆涵摄
图为李华帮助贫困户李彩云采收柚子。陆涵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3日17:58

西林县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目前还有6个贫困村未实现脱贫,而那佐苗族乡那讪村正是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村之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该村已经做好了最后地冲刺准备。

该村有一位人人称赞的好书记,他扶贫救困,是贫困户眼里的“救星”,是群众的贴心人,他就是那讪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华。

李华是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设备科副科长,2018年3月份,被党组织选派到西林县那佐苗族乡那讪村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成为了广大驻村工作队伍中坚实的一员。

那讪村距离乡政府所在地15公里,距离县城82公里,全村共辖8个自然屯328户1410人。2015年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582人,贫困发生率为42.02%,是西林县深度贫困村之一。据李华回忆,那讪村是个风景优美的好地方,人民群众淳朴、热情好客,但相对封闭,缺乏新思想和新技术,条件艰苦,医疗保障也相对薄弱,这些种种因素制约了那讪村的发展。

驻村后,李华决心要改变那讪村贫穷落后的面貌,面对重重困难,作为医学工作者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的李华,只能一切从“零”开始。他加强与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的沟通合作,走村入户,了解民情。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李华逐步摸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和扶贫工作方法,对整个村的发展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规划。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李华坚持利用“三会一课”制度及党员活动日来不断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通过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不断让党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脱贫攻坚出谋划策,贡献集体智慧。在后援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及县级帮扶单位西林县委宣传部的支持帮助下,李华通过多方筹措,争取得到上级部门资金支持,完成了3条屯内道路硬化工程,改变了交通落后制约村内经济运输的关键性因素。同时,通过成立那讪养殖专业合作社,不断鼓励贫困户以劳务、技术、土地流转等形式入股分红及参加培训,增加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

为了降低贫困户因发展产业失败引起返贫的风险,李华决定以合作社为主导,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避免返贫风险。那讪村返乡创业的李剑就是村里加入合作社发展产业的成功例子。李剑本在南宁的一家小企业做业务员,但由于跑业务做促销员不是他的理想生活,他毅然返乡开始了创业生涯。在李华的指引和帮助下,李剑申请了5万元小额信贷,建起养猪舍、养鸡舍发展养殖产业。仅当年就获得当地政府产业补助7500元,增强了李剑养殖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为了让李剑生产出栏的肉猪、土鸡不愁销路,他还让其与村合作社签订了“农业订单”,保价回收。李华书记还多次为他申请外出技术学习的机会,学成归来后,他主动指导群众,带领一起发展产业,成为村里的一名致富带头人。

如今,在李华书记的带领下村里不仅成立了养殖合作社,还向右江民族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申请设立“第一书记爱心超市”,通过线上线下的农业订单方式,帮助销售贫困户农产品。据统计,2019年以来,合作社为贫困群众带货8次,销售额12万余元,以销售促进生产,提升贫困户入股的信心和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产业问题有了解决的措施,但村民的医疗保障却是一个难题。在那讪村的800余名贫困人口当中,就有10%是慢性病患者,这些慢性病患者对“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存在巨大风险。看到问题后,为消除这一风险,李华积极向后援单位领导请示、汇报,争取在医疗服务方面给那讪村民更加优惠的服务和政策。近年来,右江民族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先后组织了多批次医疗服务队,下村送医送药,结对帮扶卫生室,捐赠医疗器械。2020年,附属医院还针对那讪村的慢性病患者,实行三免医疗救助政策,即免医疗费、免伙食费、免后续用药费,给那讪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为脱贫攻坚医疗保障保驾护航。

“我爱人和我均患有病,一直以来我们到处求医,这几年来医疗费用花了好几万元,对于我们贫困户而言不是个小数目。由于患病在身,家里主要收入是靠儿子一个人在外打拼挣钱养家,还给我们买药治病,压力非常大。李书记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及时帮助我们,不仅为我们申请了临时救助金,还通过右江民族医学院的医疗救助,使我们夫妻得到了治疗。现在我们用的药都是去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领取,节省了很多开支,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很感谢党委和政府的帮助,很感谢李书记。”那讪村罗某感激地说。

多年来,那讪村以党建为引领,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18.77%到2020年底全部清零,医疗保障、教育保障、有稳固住房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有路通屯有电用保障均达100%。

由于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加上路途遥远,李华不能时常回家看望家人。在驻村前,他女儿刚满周岁,每次聊到女儿时,他眼中充满了慈父的泪光和对她的亏欠。驻村期间,李华同志的忘我工作,把身体累出了毛病,需要住院治疗,为了不耽误扶贫工作,他选择五一假期去住院治疗,收假后又匆忙返回岗位,成为了那讪村村民眼里的好书记。

驻村近三年来,那讪村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早已成为了李华生活的全部,他的心与村民们血脉相连。谈及未来发展时,李华自信地说:“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主线,我们将紧密联系和依托后援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第一书记爱心超市’,持续深化‘互联网+农户+合作社+爱心超市’的模式,把农产品直销市场,细化落实消费扶贫政策,以传统节假日为契机,刺激消费,提高销量和村民收入。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韦素雪 罗世龙)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