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助脱贫 基地带动富乡亲

【查看原图】
——邕宁区百济镇华灵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带富纪实

贫困户在家中喂羊黑山羊。雷晓红摄

贫困户在养殖基地务工。雷晓红摄

自2018年以来,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华灵村的黑山羊养殖基地以创新带动模式,鼓了村民钱袋子,厚了村委家底子。几年来,在基地和合作社的带领下,华灵村的村民“做羊倌,发羊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华灵村黑山羊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50亩,牧草面积40亩,水塘面积50亩,建设有4栋标准化羊圈,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年均出栏量1500头左右。2019年,年产值达210万元。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疫情期间羊肉价格相对走低。目前,羊肉的价格已经有所回暖,目前存栏数量还有400只左右,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年产值会在260万元左右。近年来,村委通过专项资金如果养殖基地,每年可以获得8%的分红,今年,村委已经从该养殖基地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元。

近年来,基地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通过养羊增加收入,创新与村民的合作方式,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华灵村脱贫户苏玉民,身患残疾,几年前家中还有3个孩子在读书,年纪大了,出去务工又没有人愿意聘请,加上身体残疾更是难上加难。自黑山羊养殖基地成立以来,苏玉民就找到了脱贫的新出路。苏玉民加入了基地的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为不仅出资在其家附近建设了两间面积约30平米的羊舍,合作社通过“送羊还羔”的模式,将10只已经怀孕的母羊送给苏玉民养殖,每只母羊产仔2—3只,苏玉民负责将这些羊仔养殖18个月后出栏,由合作社统一回收,每只出栏羊仔的纯利润在1000—1200元左右。这样的养殖模式能让贫困户不用投入前期成本,只需要出劳动力和饲料,极大的提振了他们的养殖积极性。苏玉民说:“去年卖了一批羊,纯收入有差不多3万元,现在羊圈还有26只羊,年底就可以卖了,预计纯收入也有3万元左右。”不仅如此,合作社还定期派技术与到农户家中帮助解决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让农户养殖过程没有后顾之忧。

为了让农户更快的有所收益,合作社还为农户量身定制了“养肥计划”合作模式。合作社将15—20公斤左右的幼养给到农户手中,并给农户配方饲料,并给予技术指导,5个月后,待幼羊养至40—45公斤,合作社进行回收,农户只需要出养殖场地和劳动力,出栏后,农户每只羊可获得利润600—800元。农户苏玉请2019年底领养了15只小样,今年5月卖出,获得纯收入12000多元。

目前,华灵村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32户,其中有20户是建档立卡户。每户通过合作养殖黑山羊,年均增收2万多元。基地不仅带动了养殖,也带动了农户就业,为当地的农户提供了4个长期的工作岗位。(覃捷)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12日15:40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