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严管厚爱彰显温度 激励干部担当实干

2020年11月11日17:07  来源:西乡塘区纪委监委
 
原标题:西乡塘区: 严管厚爱彰显温度 激励干部担当实干

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纪委监委以严管厚爱为导向,始终坚持严肃查处和正向激励相结合,推动形成鼓励担当、容错纠错,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澄清正名,激浊扬清,严查诬告行为

“有群众反映安吉街道屯渌村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工作态度恶劣、辱骂群众的问题,经查,信访举报问题不属实,现予以公开澄清……”5月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澄清正名会在该城区安吉街道办事处沌渌村鹧鸪渌村口防控点举行。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线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决不能让他们流汗又流泪,澄清证明的脚步不能停歇。”该街道纪工委收到城区纪委监委转来匿名举报件后,迅速派出调查组对问题展开核实,查清事实后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澄清,让被澄清人卸下思想包袱。

在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该城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容错纠错办法(试行)》、健全干部澄清保护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积极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依规依纪依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着力在“快”字上下功夫,快查快处快报,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进行澄清,尽量减少负面事件对担当有为者的影响。同时注重因人而异、因事而异,严格按照“一人一方案”原则,根据案件性质和造成的影响程度,精准把握澄清正名方式和范围,采取当面、书面、通报、召开会议等方式予以澄清,实现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融合。今年以来,该城区共为7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实现治病救人

“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近日,针对自治区脱贫攻坚大督查,城区纪委监委代表区委对城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局、产业园区等12个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开展集体提醒谈话,对相关单位负责人提出严厉批评,着力纠正党的政治建设中出现的偏差落差温差。

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是干部健康成长之家的理念。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城区更加注重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当好“保健医生”。通过日常监督、走访调查、来信来访、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及时发现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对掌握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对反映一般性问题,合理灵活运用警示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函询等方式,筑牢党员干部犯错的“第一道防线”,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监督就在眼前、关爱从未缺位。今年以来,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403人次,第一种形态占85.1%,治病救人效果日益彰显。

关心关爱,回访教育,干部轻装上阵

“受处分之初,我情绪低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都受到影响,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多次与我谈心谈话,让我消除顾虑,放下思想包袱。我一定不负组织所托,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好‘守土之责’!”该城区受处分干部方某在回访教育中向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在如何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这个环节,该城区纪委监委既敢于做“铁腕硬活”,也善于做“柔情善举”,把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纳入工作重点,由案件审理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建立受处分人员回访管理台账,细化回访任务。同时制订了《西乡塘区关于对受纪律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通过查阅档案、交流谈心、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等方式,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今年以来共对26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纠正处分决定落实不规范问题1个。大多数党员干部在被处分后思想积极稳定、工作表现良好。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