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五个强化”扶贫系统队伍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11月11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北流市以脱贫攻坚为引领,狠抓扶贫系统队伍建设力度,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以“五个强化”加强扶贫系统队伍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注入了强劲力量。

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做好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北流市共选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638人。2020年,该市留任工作队员519人,留任率达到81%,增派(调整)工作队员119人,打造了一支爱农村、乐吃苦、会扶贫、作风硬的基层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扶贫干部队伍素质。该市注重扶贫系统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素质能力,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智慧保障。坚持分层分类分批原则,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系列专题培训活动,构建市级抓重点、镇级抓普遍的培训体系,统筹举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党员致富能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等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在扶贫开发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工作队员管理,抓好扶贫队伍考核。该市采取分级考核的办法,派出工作组对全市638名工作队员进行了考核。考核结合各级通报情况、平时出勤考勤情况、驻村日记批改情况、党员干部群众满意度等,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树立鲜明导向,激励驻村工作队员担当作为。按照20%的优秀比例,全市评出优秀工作分队4个,优秀工作组56个,优秀工作队员127名,其中工作分队长18人、第一书记29人、工作队员80人。

强化生活保障,提供有力后勤服务。该市制定出台《北流市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激励管理办法》《北流市挂职干部选派管理工作办法》,适当提高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到扶贫领域挂职干部绩效待遇,提高村“两委”干部工资待遇。同时探索适当提高乡镇干部待遇,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探索待遇、奖励、补贴适当向乡镇倾斜的做法,目前乡镇干部绩效奖励比同等次同职级的市直机关干部提高20%;乡镇干部和驻村队员全部享受300元乡镇工作补贴。落实了驻村工作补助经费,为第一书记每人安排5万元以上帮扶经费,各后盾单位每年为第一书记每人安排1.5万元的驻村专项工作经费,为驻村工作队员每人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份,严格落实伙食补贴、报销差旅费、每年安排1次体检并购买不低于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待遇,为驻村干部做好后勤保障。

强化激励机制,实行正向激励。该市对全市638名工作队员进行考核评优,属于公务员和参公人员的,考核为优秀的,在原职务绩效奖励基础上,增加发放当年公务员绩效奖励的两个职级差数额;考核为称职的,在原职务绩效奖励基础上,增加发放当年公务员绩效奖励的一个职级差数额。优秀工作队员年度绩效奖励上升两个等级。企事业单位派出的人员按照原有绩效奖励渠道的基础上,考核差额发放的部分绩效奖励由派出单位补助发放,绩效职级差具体数额可参照当年公务员绩效奖励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政策执行。(罗玉燕)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