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阳县新街镇:用好绩效考评指挥棒 织牢脱贫攻坚“四张网”

2020年11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充分整合脱贫攻坚力量,灌阳县新街镇通过规范绩效管理,创新方式方法,织牢脱贫攻坚“四张网”,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实施“午谈夜访”制度,织牢脱贫攻坚“联系网”。新街镇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实施“午谈夜访”制度,将该项制度成效纳入年终绩效,切实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个人。党员干部避开上午和下午两个“农忙”时段,利用中午和傍晚两个“农闲”时间段入户走访贫困户,与贫困户“理政策、核收入”,做到“清家底、熟政策”。目前,党员干部走访贫困户12000多人次,帮助他们谈准问题,找准良策,密切了干群关系,实际解决困难问题100余件,真正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靶向解决就业,织牢脱贫攻坚“经济网”。细化绩效考评细则,将各村贫困户就业情况作为年底村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通过解决就业,强化“造血”功能,巩固脱贫质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街镇坚持“市场需求+政府服务”双向发力,以精准落实就业政策措施,鼓励贫困家庭以发展特色农业为基础,转移就业为机遇,建设11个扶贫车间,开发74个公益岗位,在提高贫困群众的参与程度,多举措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方面发挥作用明显。

建立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织牢脱贫攻坚“制度网”。新街镇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导组,开展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将督导问题与年终考核绩效挂钩,对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帮扶责任人予以扣分处理。通过逐户逐人开展大排查、大清底,建立完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家庭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因病、因残、因伤而导致返贫致贫的现象。同时,紧盯最困难的群体、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帮扶、不脱政策,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

坚持民生优先,织牢脱贫攻坚“保障网”。发挥绩效考评的促进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为绩效管理工作“添砖加瓦”。新街镇集中力量统筹做好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工作,持续发力办好民生实事,以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为重点,大力执行“双线四包”工作机制,确保不漏一个辍学学生;全镇农村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情况参保率达99.41%,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参保率100%;1404人办理慢性病证,987名贫困患病人口享受救治医疗报销808.27万元,政府兜底补助56.79万元,报销比例总体达到92.64%;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805人享受农村低保兜底保障,坚持以兜底保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防线”,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灌阳县督效办)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