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巴马:一个贫困村的“蝶变”

2020年11月10日18: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平六村2015年被列为全县57个贫困村之一。多年来,这个村以脏、乱、差、穷而远近出名。但自扶贫攻坚战打响后,该村以发展现代种植农业为抓手,一手抓扶贫,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从“贫困村”成功蝶变为“美丽村”。

提起平六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电力功不可没,为助力当地早日脱贫,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巴马供电公司坚持电力先行理念,提前做好农网改造建设,积极服务平六村经济发展。

一年来,该村25个自然屯全部完成农网改造,全村770户3180名贫困人口彻底告别了“蜘蛛网”的历史,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整齐划一的用电线路也让各村屯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

在做好平六村农网改造的同时,巴马供电公司更是把提升优质服务,提升村民和产业用户用电获得感作为终极目标。当地供电所为产业扶贫种植、养殖户开辟了“绿色通道”,做到特色农业用电审批优先、特事特办。

“动力电”有了保障以后,所略乡人民政府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引进资金建厂,先后在平六村成立了巴马福禄寿食品生产有限公司、华德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三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特色龙头企业,带动当地230户贫困户实现就业,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有稳定增收。

“以前去广东打工,一年到头不得回家几次,苦了老婆孩子。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到食品公司做产品加工,有工资收入了。”平六村贫困户罗永飞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他们夫妻俩都在村里的工厂务工,平均每人月收入有3000元,不忙的时候还可以帮家里做点农活,目前已经脱贫摘帽。

2019年年底,平六村顺利成为巴马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贫困村之一,今年5月份,该村又获评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脱贫攻坚先进村”,大家的干劲更足了。平六村支书黄尤政说:“目前我们正在扩大村里的集体经济支撑产业,发动更多的群众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庞革平 班华席)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