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克难攻坚 打基本医疗保障“战役”

2020年11月09日09: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以来,平果市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组织开展“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认真落实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

平果市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基本医保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医疗兜底等“五道防线”,全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截至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按标准享受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补助政策。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047人次获得了住院补偿,住院医疗总费用2243万元,住院报销比例达93.1%;全市共有7099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患有29种特殊门诊慢性病获得了门诊补偿,门诊治疗总费用251.18万元,报销比例达91%。

实施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

该市实施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共10692人次,总发生医疗费用4342万元,解决了贫困患者诊疗垫付大额资金的困难;认真实行“一站式”结算惠民服务。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一站式”结算共26369人次,共计4649万元。

开展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平果卫生健康局为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分片督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到应签尽签、愿签尽签。目前,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76271人,签约率100%。认真落实上级的相关工作要求,对要求集中救治的25种大病拓展到30种,目前,全市30种大病患病确诊累计2120人,已全部建立救治台账,实施一人一策管理。

加快推进医疗保障战役项目建设

为确保医疗保障战役的顺利开展,该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2020年投入2325万元,建设新安、坡造、同老卫生院业务楼,于2020年6月底完工并验收。

实施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

该市不断加大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使该市人民医院已达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全市12个乡镇设置14家乡镇卫生院,均已配备全科医生或执业医师,达一级医院标准;全市171个行政村和2个移民搬迁社区已经建有标准化卫生室,设置符合要求,均配有合格乡村医生。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通过招聘、订单、委培、继续教育等形式,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通过乡镇卫生院编外聘用选聘480人,纳入财政供养;2020年计划选送农村订单定向大专以上医学生9人,正在组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97人。二是2019年底组织在职村医生公开考试并录用231人;2020年度计划委培中专医学生50名。三是加强继续教育等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黄丽华 李金凤)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