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人社部门:强化责任担当 稳步推进城镇新增就业

2020年11月07日22: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平果市人社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稳步推进平果市城镇新增就业工作的落实。截至10月27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38人,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1720人的101.5%;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87人,超额完成全年计划270人的106.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78人,超额完成年初计划75人的10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8%,控制在规定的5.5%之内。

送政策送岗位做好未就业人员的暖心工作。按照年初拟订的工作方案,人社部门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开展就业指导及援助活动,详细介绍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及各企业招聘信息。同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和服务窗口办理具体信息登记工作,登记未就业人员的个人简历和就业需求,提供适合于个人的企业岗位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截止到目前就业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900多份。

摸需求办招聘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建立本地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机制,主动对接本地重点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乡镇、村级就业社保服务中心发布;引导农民工到就业扶贫车间、本地已复工的企业上岗,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的问题。同时线上线下齐招聘。优化调整招聘服务措施,持续开展招聘活动。疫情期间暂停举办大型现场招聘活动,改进招聘会组织形式,落实网络招聘、线上面试服务举措,进一步拓宽企业招聘、农民工求职渠道。今年以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8场,累计123家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根据后台统计,动态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5396人进行报名;现场招聘会中114人达成就业意向。

抓安置强管理做好就业岗位开发工作。为了解决本市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难的现状,人社部门继续在就业援助工作上下功夫,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4050”人员就业,主要集中在保安、保洁等岗位。目前,在岗公益性岗位97人,发放岗位补贴111.085万元,社保补贴38.4658万元。为更好地跟踪管理好全市公益性岗位人员,保证其工作质量和合法权益。每年人社部门对全市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核查,防止“吃空饷”。同时要求用人单位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保障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基本权益。

定专人落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安排专人为高校毕业生办理报到及毕业生就业信息登记手续,并全面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及时提供企业招聘信息;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生,组织其参加创业培训,提供相关创业政策咨询服务,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对暂时不能实现就业的毕业生,介绍其到就业见习基地参加就业见习,提高自身就业能力;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手段,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今年平果市共接收 604 名高校毕业生办理报到,其中就业311人,就业率51.5%。(黄勇将、黄丽娜)

(责编:周雨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