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依托粤桂扶贫医疗协作机制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

2020年11月06日10: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根据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及《深圳河池卫生结对帮扶工作协作机制方案》,2017年以来,深圳市福田区、龙华区、宝安区、大鹏新区等4个区与河池市7个深度贫困县(罗城、环江、东兰、巴马、凤山、都安、大化)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结对,有42个医疗卫生单位与河池市54个医疗卫生单位结对。结对帮扶以来,深圳市在“人、财、技”三方面给予了河池卫生系统大力帮扶,有力推进了河池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在人力上进驻传帮带

开展扶贫医疗协作工作以来,根据河池市的意向要求,两地达成一致,深圳市在人力方面给予了大力帮扶,有效解决河池医疗卫生行业人才短缺问题。2017年以来,深圳方面先后派出业务骨干204人进驻河池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帮扶工作。特别是今年,深圳方面仍然派出业务骨干126人次进驻河池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开展帮扶工作(其中:帮扶时间1—6个月109人次、帮扶时间7—12个月15人次、帮扶时间12个月以上2人次)。派出人员进驻到市、县、乡各医疗机构,填补了河池相关医疗机构部分领域缺乏高端人才的空白,并在帮扶期间积极参与各项具体业务工作,做好技术帮带工作。据统计,帮扶人员在相关医疗机构参加教学查房及查房5042次,开展带教术及手术3260例,参加会诊4059例,推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61项,总诊疗人数为9876人,为解除河池市贫困地区病患者病痛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财力上给予大力帮扶

在实施脱贫攻坚卫生结对帮扶行动中,深圳市在项目资金、物质设备等方面给予了河池大力帮扶。在项目资金帮扶方面,2018年8月,河池市卫生健康委获得2019年第三批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资金416.5万元,用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孕产妇产前筛查免费项目、孕产妇产前无创DNA检测补助项目、孕产妇孕期系统彩超免费项目、孕产妇妊娠重大致死致残缺陷儿引产补助项目,项目于2019年8月份启动,资金使用率达到100%;福田区援助罗城县61万元用于扩建10个面积不达标村卫生室;粤桂扶贫办公室援助东兰县10万元用于乡村医生专项培训。在物资设备帮扶方面,龙华区、宝安区、福田区等相关单位及深圳蓝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河池市各医疗机构捐赠呼吸机、牙片机、全自动生化仪、彩色B超机、自动化血球计数仪等医疗器械设备及医疗药品,总价值51183.76万元。

在技术上给予指导和培训

结对帮扶以来,深圳方面派出的人员在河池市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积极主动邀请河池市卫生健康工作者到深圳市相关单位(机构)进修和培训,为河池市医疗卫生人才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以来,深圳方面派出支援河池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在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学术讲座及业务培训258次,接受业务培训4362人;河池市共有266名医务人员到深圳市各相关单位进修学习;全市各级卫生健康单位共有109人到深圳市参加相关单位组织举办的专业培训。相关人员到深圳市进修培训期间,深圳方面免收进修培训、宿住等费用,为河池市进修培训人员提供了便利和帮助。

在深圳市的大力帮扶下,近年来,河池市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得以深入推进,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市县两级医疗机构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得到有力推进,基层医疗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了明显改善,慢性病防控管理水平和卫生计生综合管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等。下一步,河池市卫生健康系统将进一步加强与深圳方面人才队伍交流,在深圳的帮扶下,推进医疗机构重点学科和信息化建设,同时,结合河池市实际,将本次考察学习到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在河池市的推广运用,不断推动河池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韦荏耀)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