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长洲区创新举措探索解决基层形式主义

2020年11月05日09: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深入落实中央“基层减负”要求和梧州市委“作风兴市”要求,梧州市长洲区结合实际在大塘街道大胆探索创新推出了“民意接待厅+街长制+书记在现场”工作模式,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多亏街长团队出面,帮我们解决了楼下餐饮店的油烟问题,以前怕油烟进入室内,噪声影响休息,常常关闭窗户。如今,烟灶已被拆掉,我们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梧州市长洲区丰业花园小区居民吴女士对“民意接待厅+街长制+书记在现场”工作模式赞不绝口。

原来,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管辖的银湖南路店面多以经营餐饮、小吃居多,存在油烟排放多,附近居民头疼不已。后来,居民们想到了“街长团队”,为何不向他们反映一下情况,说不定他们可以解决呢。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居民们通过丰业社区“民意接待厅”反映了这个问题。

接到居民反映后,大塘街道立即召集街长团队到社区召开“银湖南路周边餐饮店油烟治理工作会议”,并到现场实地查看,共同商讨整改方案。根据整改方案,要求银湖南路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器。初步整改后,银湖南路油烟问题已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凤姐”老友粉和“涂家鲜”快餐店的油烟还是比较严重。街长团队再次到现场要求“凤姐”老友粉和“涂家鲜”快餐店按期实行转营方式,将厨房隔离起来,并做好店内的卫生情况,定好验收时间,如没有按要求整改的将进行停业、处罚。最后,银湖南路早餐一条街油烟整改工作圆满解决,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过去,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长洲区政府要召集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各职能部门又回自己单位开会研究,接着到街道又开一次。其实会议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三番五次开同样的会,太耗费精力了。”长洲区提质办工作人员说,“现在,在大塘街道推行了‘民意接待厅+街长制+书记在现场’工作模式之后,我们通过街长团队整合了公安、消防、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力量,通过街长吹哨、部门联动,只需要开一次协调会,甚至有时只要在微信群发个消息,街长团队的相关职能部门就会在群里共同研究措施对策并马上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随着文风、会风的改善,基层领导干部释放出更多时间谋划发展、解决群众问题。直接解决问题,比一次次上报材料、开会更高效。

改善文风、会风,实实在在地为基层减负,也推动着基层主动担当作为。大塘街道兴安小区及周边消防通道两侧经常停满车辆,导致小区车辆出入难,也严重影响了消防通道的畅通,群众怨声载道。当了解到这条通道是辐射到周边2000多户,共计6500名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通道时,大塘街道街长团队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快解决。通过联合长洲消防大队、综合警务等相关执法部门,合力理清道路权责、整治车辆违法停放行为、划设道路标线。整治行动仅用了五天时间,就彻底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

据了解,梧州市长洲区在大塘街道推行“民意接待厅+街长制+书记在现场”工作模式以来,共接待群众800多人次,收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265件,现场解决问题89件,整合街长团队力量解决了居民小区水改、丽港华府文明养犬、银湖南路油烟扰民、空调滴水等问题151件,打通消防通道5条。

“民意接待厅+街长制+书记在现场工作模式推行后,会议少了,发文少了,议事的模式也变了,为群众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覃春梅和丰业社区党支部书记蒙佳等基层干部感慨地说。(陈谊杰)

(责编:严立政、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