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新材料 共谋新发展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在贺州举行

2020年11月06日22: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11月6日电 (严立政、吴明江、实习生黄瑜昭)11月6日,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在贺州市东融山庄举行。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活动现场。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次活动由中共贺州市委员会、贺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贺州市委组织部、贺州市工信局、贺州市科技局承办。当天,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新材料企业、投资机构、高校、新材料行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孵化器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齐聚我国第一个“全域长寿市”贺州,共话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共谋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助推贺州“3+6”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美、城古茶香人长寿”的城市名片,推动贺州加快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致辞。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作为贺州企业院士工作站的院士,深深感到广西区领导和贺州市领导对人才的重视,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视。”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致辞,他表示,贺州在稀土新材料应用方面前景广阔,希望当地充分利用好广西东融示范区建设、特色资源和龙头企业优势,发展好有特色优势的稀土新材料产业。

贺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冠在活动开幕致辞中说,新材料产业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发展新材料产业,贺州拥有突出的资源优势,锡、黑钨、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大理石、碳酸钙粉体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5%,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人造岗石生产基地。当前,贺州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融入大湾区产业链等方面的优势、地位日益凸显。贺州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等优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思路,着力构建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的新材料全产业链,推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林冠表示,贺州市诚邀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精、人脉广、资源多等优势,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到贺州投资兴业,推动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创美好未来。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将为各位施展才华、投资兴业提供最优越的条件、最优质的服务和最舒适的环境,让新材料产业在贺州发展更有活力、更有前景。

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贺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广西贺州市入选中国民用航空局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在集中揭牌和项目签约仪式上,与会领导和相关行业企业共同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揭牌;贺州市驻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人才飞地、广西利升岗石驻佛山研发分中心人才飞地、贺州市驻深圳金贸联络处人才飞地等三家人才飞地获得授牌;贺州市现场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机构、企业开展新材料产业人才、平台、投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订祥云亿航无人机智能制造等项目8个。

在活动期间的主旨论坛上,多名资深科研工作者和行业从业者分别围绕“创新、共享—贺州新材料发展”主题发表演讲。活动还举行了金属新材料发展论坛、无人机产业发展论坛、绿色高端碳酸钙产业发展论坛和黄金珠宝产业发展论坛,重点围绕贺州稀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无人机产业,贺州重钙、轻钙产业发展之路以及黄金珠宝产业等方面展开研讨。

会前,受邀的专家学者还前往贺州市产业育成中心、广西软视科技公司、广西正润日轻高纯度铝科技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责编:吴明江、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