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翠群:执着创业梦 开启新征程

2020年11月05日15:32  
 

“创新创业”是近几年大家常常听到的词,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翠群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杨翠群就是这支庞大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一名用锄头种个“活银行”的创业者,有效推进整村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西腰村脱贫攻坚成效。

乐江镇西腰村距离乐江镇政府所在地37公里,距离龙胜县城73公里,是桂北地区龙胜县最边远的山区村,该村2015年被列为国家“十三五”贫困村,辖区16个村民小组,全村393户16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752人,2020年西腰村被列为预脱贫村。

巾帼不让须眉 创业创新我做主

杨翠群既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又是一位贫困留守妇女,丈夫常年外出打工,家中重担全压在她身上,但她并没有抱怨和退缩,把家操持得有条不紊。自2006年,她把山上的钩藤移栽到近家菜园中,从此开启她种个“活银行”的创业之路。钩藤全身都是宝,只要粗放管理,头年肥料助苗长,次年收益采收忙。因为投入成本低,2009年她新扩种6亩钩藤,替代养猪、种红薯、种玉米等传统农活,2010年全年收益7000元。“你种的钩藤长得好,可以教我吗?”西腰村留守妇女吴芳艳来请教。

于是,她带着姐妹们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2017年,龙胜县翠群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西腰村钩藤产业覆盖180户,逐渐形成“一村一品”主导产业,杨翠群主动报名致富带头人培训班,有效整合资源、叠加优势,同时参加南宁市展销会,横纵向质量提升、品牌打造、销路拓宽。2019年,她带动360户发展钩藤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种植面积500多亩,年经济收益200万元。每逢采收旺季,一批批外出务工的村民们返乡在田间地头忙碌地采收钩藤。

梦想光芒万丈 真抓实干破难题

“其他村发展这么好,我们村更可以,大规模种植钩藤,哪怕我们老了,女儿上大学的学费就不用愁,我们也不用外出务工这么辛苦。”杨翠群微笑地说道。2015年,她向驻村第一书记莫修宇递交租赁村集体林场种植钩藤的申请,经村召开集体经济大会,村民代表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但是,村集体林场都是生态保护林,按法律法规禁止人为开发利用。于是,她到宝赠、地灵等邻村选址,因多种原因都没有定下来。在一次致富能手培训中,她向老师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不仅鼓励她奋进作为,还提供必要的帮助帮她顺利度过难关。

2019年5月,杨翠群如愿得到西腰村九组137亩杂木林的开发利用许可,带领社员砍山烧山、整地挖坑、建水池架管、种植到位,虽然全身因蚊虫叮咬但她仍然夙兴夜寐,激情奋斗,短短10个月的时间,新建成西腰村钩藤种植示范基地。无论任何困难,她都能积极面对,基地前期投入大量的资金,除了亲力亲为,还取出准备给女儿上大学的银行存款,用于开支各项费用。她一直心中装着钩藤事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村民们因此更加敬佩她,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过五关斩六将 创业决赛露锋芒

“获得这样的成绩太不容易!”杨翠群激动地说道。9月22日,“中国梦+青年力量”2020年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举行,近120名农村创业青年携带创业项目,杨翠群因文化水平不高,她刚开始在创业PPT、即兴表达的培训环节都完成不了,但她依然无所畏惧,凭借超强的毅力和意志,一步一个脚印做好老师布置作业和任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竞争激烈的初赛、复赛中过五关斩六将,顺利挺进决赛。决赛中,“一上台,想到的是获得好成绩。”杨翠群说,演讲结束,如果没有获得好成绩,也感到很知足,和当代大学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帮助自己开阔了眼界。最后,她以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赢得“青创10万+”赛道一等奖。

2019年底,西腰村积极开创“5+2”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达96.23%,主导产业钩藤覆盖率达98%,全村减贫191户748人,贫困发生率从29%降至0.25%。杨翠群以实干的精神、奋发的作风在创业路上乘风破浪,面对困难不畏惧、不退缩,用生命抒写青春无悔的奋斗诗篇。

来源:广西脱贫攻坚、广西扶贫网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