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矿局:发展特色产业再添扶贫“战果”

2020年11月04日16:48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10月16日,广西地矿局扶贫工作队带着村里的产品来到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加第18届广西食品交易博览会“挂点扶贫村农副食品采购推介展示会”,给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狮中村、桂山村、松木村、道西村、新民村5个村当“推销员”,为脱贫攻坚再添“战果”。

而这,只是该局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解决扶贫产业和产销问题

扶贫工作开展之初,针对5个扶贫村存在的产业发展要素多、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较差、资金投入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等问题,广西地矿局决定以产业扶贫为抓手,着力解决扶贫产业“小而散”和产品销路问题。

按照“长短结合、种养结合、工农结合”的思路,广西地矿局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充分发挥局每年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带动作用和项目的引领作用,撬动更多的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投入挂点扶贫村。同时,该局培育壮大村级“3﹢1”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有利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促进贫困地区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发展。

在道西村,种植面积达400亩的百香果园让人赞叹,其中优良品种“黄金百香果”种植示范点60亩,产值120多万元;四维种养有限公司产值700多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个。在狮中村,全村合理利用原黑木耳生产种植基地的闲置土地,引进种植大户种植甜玉米110亩,提供就业岗位50多个。在新民村,八角、茭白、草珊瑚等种植产业红红火火。在松木村,3个村民专业合作社产值97.45万元,带动40多户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多元。在桂山村,着力打造的桂山鸡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50户贫困户养殖,可为群众增收约8.8万元。

广西地矿局还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尤其是今年,在疫情对扶贫村农产品销售大为不利的情况下,更加大了这方面工作:积极为5个扶贫村联系销售各种农产品,销售总金额达158万元。

为进一步整合挂点扶贫村的农产品资源,广西地矿局着力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扶贫产业的难点和堵点,开展挂点扶贫村农产品质量、数量生产调查摸底,加快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推动局及局属单位挂点扶贫村等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市场。目前,广西地矿局挂点帮扶村已有两家公司和两个合作社通过自治区审批,被认定并获“广西扶贫产品”标识。

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靠的是责任意识。广西地矿局把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责任,在局领导带领下,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扶贫工作中,今年组织局机关干部分期分批深入贫困村实地,开展工作调研、了解脱贫进展、填写《帮扶手册》、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等,对自己的帮扶联系人主动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目前,局机关的帮扶联系人走访贫困户任务完成率100%。

责任意识还体现在加强项目资金运行管理上。为确保扶贫项目顺利高效实施,该局制订《自治区地矿局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工作经费安排方案》,以文件形式下达局驻平桂工作队和各挂点扶贫村,落实部门和专人做好扶贫项目、资金的登记造册工作,做好每个扶贫项目的专门台账,掌握帮扶资金、项目进展实施情况,建立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动态监控机制。

同时,广西地矿局强化帮扶措施落实,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进行深入讨论,并研究部署该局落实措施和工作要求;制订《自治区地矿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责任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协办处室、完成时限,发至全局落实工作;实行年度扶贫工作逐级督查,制订《自治区地矿局2020年度扶贫专项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责任清单,落实扶贫工作的约束机制。

因地制宜精准帮扶

精准帮扶,该局驻平桂工作队的做法值得借鉴:按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对照贫困户“八有一超”脱贫标准,将脱贫攻坚任务清单以户为单位重新梳理组合,细化到户,逐户分析,找准致贫原因,研究具体的脱贫指标、帮扶事项,并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据介绍,道西村协助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降低贫困户种养成本,增加种养收入。截至今年6月,全村申请产业奖补资金62.6万元,产业覆盖率96.3%。新民村针对全村未脱贫的28户群众开展了现状调研,并针对每户制订了具体的帮扶措施和计划,张贴上墙跟踪帮扶,实行每月月报。截至今年6月底,该村已有未脱贫的25户128人“八有一超”达标,实际贫困发生率从今年初的9.39%降到1.16%。狮中村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全村共设置30个公益性岗位为特困家庭提供就业机会,每年可人均增收4000~8000元。桂山村全面摸排本村群众参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情况,动员未参保群众及时参保,目前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养老保险参保率98%。

此外,广西地矿局为各挂点扶贫村争取扶贫资金,利用各自优势条件,发展模式多样、持续性强的村级集体经济,确保2020年底所有挂点扶贫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松木村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实施村集体三华李种植基地项目20亩,种植三华李1350棵,预计后年直接经济收益可达20余万元;道西村利用水库养鱼作为村集体产业,集体百香果园转租,收入稳定;新民村通过紧抓集体茶园经营、村集体茭白种植、投资入股分红、协调项目施工获取服务费等措施,预计全年收入15万元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广西地矿局为对接的5个贫困村协调落实各类政府扶贫及社会项目28个,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800多万元、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近100万元。同时,驻村第一书记李秀明获广西优秀驻村工作队员称号、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美第一书记”称号;韦连军获2019年贺州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张军、韦连军、吴一平获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工作队员称号;魏少忠、羊安宏、刘兵获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通报表扬;平桂区工作队被评为贺州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优秀工作队。(黄强)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