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 硕果累累

都安扶贫产业之果香飘万里

2020年11月04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公司生产的牛肉销往北上广深等地,目前销售额已达1.8亿元。”“今年,公司葡萄酒销售额预计将达5000万元。”11月3日,笔者分别从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广西都安建兴野生毛葡萄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两公司业绩与去年相比均实现增长,有效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增收。

这是都安瑶族自治县产业扶贫之果香飘万里的缩影。

都安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全县石山面积达89%,人均耕地不足0.7亩,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滇黔桂石漠化片区县,也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全县需脱贫摘帽147个贫困村、3.39万户13.84万人。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巨的脱贫任务,该县创新推出“贷牛(羊)还牛(羊)”扶贫产业,开启了“贷牛(羊)还牛(羊)”领衔,核桃、油茶、葡萄、桑蚕、旱藕等“5+2”特色扶贫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了在一个战场打赢石漠化治理和产业发展两场战役的目标。

目前,全县产业覆盖率达93.6%,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6.5%下降至2019年底的3.36%。截至目前,全县今年预脱贫的65个贫困村4652户贫困户17415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摘帽出列标准,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贷牛(羊)还牛(羊)”产业。目前,全县牛养殖规模达17万头,覆盖贫困户30514户;羊养殖规模80万只,覆盖贫困户20471户。全县已建成3个万头种牛基地、5个万只种羊基地、247个牛羊合作社,其中,养殖50头牛以上的养牛场115个,养殖50只羊以上的养羊场30个,形成了“县有基地、乡有牛场、村有牛社、户有牛羊”的养殖格局。都安瑶山牛产业扶贫核心示范区2018年被认定为自治区五星级示范区,2019年被批准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都安澳寒羊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认定为自治区三星级示范区。2020年9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简报》第88期(总第378期)刊发题为《创新贷牛(羊)还牛(羊)扶贫产业,以可持续发展促进高质量脱贫》的典型材料,将都安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扶贫工作经验在全国予以推介。此外,中央、自治区各级媒体纷纷报道都安脱贫攻坚工作,尤其对都安“贷牛(羊)还牛(羊)”模式进行多次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先后有67个考察团到都安考察、调研都安产业扶贫模式。

核桃产业。近年来,该县紧抓“县级万亩、乡级千亩、村级百亩、屯级十亩”核桃示范种植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核桃种植产业。目前,全县形成了“万千百十”的核桃发展格局,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36.4万亩,分布在全县19个乡镇,已建成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1个,千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13个,覆盖贫困户26348户。目前,核桃已挂果5000多亩。

油茶产业。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3.98万亩,主要分布在板岭、下坳、百旺、拉烈等乡镇,建成万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2个,覆盖贫困户3532户。

葡萄产业。目前,全县毛葡萄种植面积6.43万亩,已建成千亩毛葡萄种植示范基地4个,覆盖贫困户4216户。该县依托龙头企业广西都安建兴野生毛葡萄酒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地收购农户葡萄鲜果进行深加工,每年可收购加工酿酒葡萄达万吨,让农户增产又增收。

桑蚕产业。目前,全县桑园种植面积5.34万亩,已建成万亩桑园种植示范基地2个,千亩桑园种植示范基地6个,覆盖贫困户2853户。在引导农户种好桑树养好蚕的同时,该县通过引进广西盛都丝绸有限公司到该县办厂收购蚕茧加工。今年,公司产值达1.75亿元,实现了农户和公司双赢局面。

旱藕产业。全县每年旱藕种植面积5000多亩,覆盖贫困户1682户,生产的旱藕粉丝畅销全国各地。

近年来,都安立足“工业强县”发展战略,把工业发展与农业产业发展有机对接,实现了生产与加工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不断提升产业发展附加值,在做大做强全县经济蛋糕的同时,进一步鼓起老百姓的钱袋子,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扶贫产业发展。目前,该县已形成从牛羊养殖到冷链加工、仓储物流、电商配送,葡萄酒生产等多个一体化发展链条。这将更有力地带动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实现群众增收和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黄鹏欢)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