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四项保障”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2020年11月04日11: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会,建立广西东融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等4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以来,东融怡亚通营业额达到10亿元,并与平桂50多家碳酸钙企业达成合作。”近日,贺州市平桂区委统战部的一名有关负责人说。这仅是平桂区近年来积极落实政策保障、土地保障、人才保障、经费保障,高质量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落实政策保障。出台《贺州市平桂区鼓励总部企业发展暂行办法的通知》等4个政策文件,从产业规划布局、创新金融服务、加强财税支持等方面吸引企业入驻平桂。诸如黄金珠宝企业入驻享受厂房租赁、住房、设备补助等10个方面优惠。

落实土地保障。筹优先保证民营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提前介入跟踪服务民营企业发展项目用地前期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诸如平桂区设施农业产业园,提前流转土地9000亩,用6个月时间满足5家民营企业用地需求。

落实人才保障。通过出台人才补贴、人才子女入托、入学优惠办法等政策,将企业高层次人才住房、科研经费等补贴纳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建立公租房申请入住“绿色通道”,实行企业一次性审批、优先为企业配置房源。目前,引进优秀企业人才41名,落实购房补贴168万元,20家企业获分配公租房145套。

落实经费保障。将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多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对注册地和缴纳税收入库在平桂区辖内,拟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的企业给予5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奖励,提供减税降费,全区民营企业减税降费3954万元;减免疫情期间184家中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租用国有商铺租金超618万元;企业获得复工贷款金额达4.85亿元。(陶胜平 李翠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