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扶贫车间就业忙 稳定脱贫有保障

【查看原图】

近年来,上思县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作用,以扶贫车间为载体,把困难群众嵌入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装线、裁剪、缝纫……在上思县南屏瑶族乡渠坤村的南宁尚格好工贸有限公司制衣就业扶贫车间里,工人们在赶制一批校服,娴熟地完成每个制衣步骤。

南屏制衣扶贫车间工人们制衣忙。

据了解,前述扶贫车间成立于2019年10月,主要生产校服、工作服、民族服饰等,已为南屏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50多名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目前,有9名贫困人员在这里工作,每个月平均收入约2000元。扶贫车间还为就业群众提供上岗培训,培训内容有车直线、挖口袋、上拉链等,经过反复练习工人们就能轻松上岗。

梁群艳是南屏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5年退出户,她说:“制衣扶贫车间的工作易上手、时间安排比较灵活,离家也很近,方便照顾家庭和接送小孩读书。”

在上思县公正乡盈福茶叶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忙碌的采摘茶叶。该合作社基地目前种植茶树316亩,全部引进国家优良品种茶树进行种植。合作社采取“科研所+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带动社员和当地群众发展生态茶产业。

工人们正在采茶。韦世仙摄

摇青后将茶叶取出静置。韦世仙摄

梁鸟珍是信良村2015年退出户 ,来基地做工有一年多了。“这里做工挺好的,每天收入有100块钱,不出去外面打工了。”梁鸟珍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扶贫车间招收了30多名当地群众到基地务工,每年为无法外出务工的当地群众提供350人次务工机会,人均年增收6500多元,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就业增收愿望。(彭远贺 黄宝思 韦世仙)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04日16:12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