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旧村焕新颜 治理有良方

【查看原图】
新屋村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了100多个“电子眼”。于思琪摄
新屋村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了100多个“电子眼”。于思琪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04日22:22

人民网南宁11月4日电 (吴明江、实习生于思琪)“外来人口较多、人口素质参差不齐,曾造成了村‘两委’在环境治理、治安管理等方面上的困难。“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新屋村党支部书记吴建平说。新屋村位于邕江南岸,有常住人口562户1650人,外来流动人口约1.2万人,是一个城中村。

“一组两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为解决外来人口的管理问题,新屋村于2002年起开始实行“以房管人”制度,建立“出租屋主信息墙”,户主每星期要向村“两委”汇报在本户居住的外来人口的情况,使村“两委”更及时、准确地摸排登记全村外来人口的状况。在此基础上,新屋村还因地制宜,推行“一组两会”协商自治制度,对全村进行网格化管理,调动党员、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对村内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2017年以来,新屋村党小组积极收集村民意见、议题,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集中讨论决定重大村务300余件。

新屋村的党员、干部也在其中发挥着先锋带头作用,一方面,深入群众,发现了问题及时反映并对其进行深挖,另一方面,积极为村级事务管理献言献策,“愿说、敢说”,将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相结合。创城期间,新屋村党员和村民自发组成了5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村容村貌大整治的工作中,使得新屋村的环境卫生和精神文明有了很大的提升。

集体经济反哺基础设施建设

新屋村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和反哺机制,为环境治理、治安管理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新屋村开展“三资”清查,盘活村集体资源,通过招标承包、招商引资、使用权出让、租赁经营等途径,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635.8万元。新屋村党支部以村集体收入反哺村民,改善了居住环境,提供了更便利的服务。该村通过村集体对半投入,外包全村环卫,村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在鼓励村民参加城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同时,为村民办起合作医疗,村里卫生所免费看病,每人每年可报销3000元医药费。

此外,新屋村还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营造更加和谐的居住环境。2006年,新屋村开始实施天网工程,全村各主要路口安装100多个高分辨率的电子眼,是南宁市第一个由村委出资建设实施天网工程的行政村智能监控系统。天网工程投入使用后,新屋村辖内偷盗率显著下降,连续多年保持无重大治安案件发生。

以文化建设构筑精神家园

丰富展基础性服务,促进当地村民与外来人口的融合,让外来人口“住得好,留得住”。党群服务中心、足球场、健身广场等场所建立起来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娱乐健身全方位的服务。新屋村还打造了留守儿童成长乐园、“四点半课堂”服务项目,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兴趣辅导、安全教育;同时,新屋村组织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大型招聘会,解决了一部分外来人口就业难的问题。

如今,新屋村60岁以上老人都可以领到村里额外发放每月200元养老补贴。每年重阳佳节,新屋村举行“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百家宴活动。“以文化育人、以德润人”是新屋村以文化建设乡村的重要内容。新屋村将尊老爱幼、孝老爱亲、互助互爱的传统美德写入村规民约,从制度上规范和约束村民,提升村民们的精神文明。

近年来,新屋村已连续获得“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广西“五星级党组织”等称号,并成为今年南宁市创建卫生城市示范点。目前,新屋村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治安稳定、村民生活水平日新月异,形成了“风气顺、心劲足、治安稳”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