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山村走“花”路  台湾莲花助农增收致富

2020年11月02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秋十月,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的九品香水莲盛开,微风中摇曳着扑鼻而来的花香。村民穿梭在花池里采花,成为秋收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个曾经的“空壳村”正大力发展“美丽经济”,走“花”路致富。

下陶村因位于209国道旁古木坳山脚,曾被称为“山坳村”。全村共395户1493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55人。

在下陶村居住大半辈子的脱贫户杨惠忠30日接受采访时回忆:“以前下陶村是一穷二白的‘空壳村’,由于耕地较少且无支柱产业,出现本村人往外跑、外人不愿进来的尴尬局面。”

来自台湾的一朵花,改变了这个山村。

2014年,村里的带头人覃向鲜得知台湾九品香水莲这一品种,并看好其市场商机。随后,覃向鲜便瞒着家人投资近50万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从台湾商人手中引进种苗与技术试种,并成立时鲜种养专业合作社。

刚开始种植九品香水莲时,合作社遇到不少困难。“当时,每亩仅购苗成本就要4万元,但整整三年没有都培育出一颗种苗。”覃向鲜回忆。看着没有半点起色的花,覃向鲜曾急得直哭。

覃向鲜向台湾商人学习技术,通过查阅资料逐渐成为九品香水莲专家,并成功培育出种苗。

随后,合作社流转村民闲置土地70多亩,打造九品香水莲基地和加工厂房,形成种植、采花、烘干、包装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为助力下陶村九品香水莲产业发展,当地政府投入约100万元进行扶持,并将此打造成就业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

“我们优先提供岗位给贫困户,也会选择一些经济相对困难的村民过来务工。”覃向鲜介绍,合作社带动30多户农户增收,截至10月销售总额已超100万元。

曾因病致贫的杨惠忠如今在合作社帮忙,每月可得2500元左右工资。“以前种地几个月才得几百元,现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去年新装修了房子,还购置了一辆电动车。”杨惠忠说。

除了九品香水莲,下陶村还种植2000亩紫荆花苗木,每年销售额约700万元。“靠着‘花生意’,我们村原来的泥砖房变成楼房,自行车变成小汽车。”下陶村党总支书记钟敏表示。

如今,下陶村从“空壳村”向收入1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迈进,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

下陶村的改变,是近年来广西山村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十年前,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村分片种植的甘蔗旱地或者稻田,毫无景观可言。近年来,随着苗木企业的不断进驻,该地汇集300多家花卉苗木企业。三塘镇将各片区花卉苗木种植园串联升级改造,构成“十里花卉长廊”景致,并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

走“花”路发家致富后,下陶村开始美化房前屋后的环境,将家园打扮成为周边游客休闲打卡之地。钟敏表示:“我们要依托村里的‘花产业’,发展生态乡村旅游,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林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