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安县三措施增强特殊贫困群体获得感

2020年11月02日15:30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年来,隆安县为2521户3640位困难老人、困难残疾人、困难儿童、长期重患病者、突发性灾祸致贫人员等特殊贫困群体因需提供个性化救助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特殊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给“名分”,无户口人员彻底告别“黑户”

为解决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隆安县派出工作组进村入户全面采集贫困户信息,做到村不漏屯、屯不漏户、户不漏人。通过对无户口人员的家庭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归类,梳理出需要做亲子鉴定才能上户口的人员情况,由县财政统一拨款40万元解决鉴定费用,组织有资质的广西正廉司法鉴定中心,深入全县10个乡镇设血样采集点免费为贫困户等无户口人员提供DNA亲子鉴定服务。同时,协调扶贫、财政、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为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问题,让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彻底告别“黑户”,及时享受到扶贫惠民政策。

给管护,让特殊贫困群体有“特殊关照”

“特殊关照”因病因残因灾丧失自理能力的特殊贫困群体。对重度精神病人,免费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或特殊管护,除了低保、残疾补贴等应享受的政策外,还给予每人每月扶持400元,解决基本生活管护问题;对其他因病因残丧失自理能力的特殊群体,实行居家管护。如,家住丁当镇白马村合塘屯的卢加义是一名退伍老兵,今年已经65岁的他和妻子一同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大儿子卢继超。大儿子自12岁患有精神疾病以来,失去了自理能力,现已34岁的他仍需要年过花甲的父母亲照顾饮食起居,除了每年靠种南瓜、玉米和养鸡能勉强生活外,并没有额外的固定收入。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卢继超和父母享受了低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综合保障政策,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家庭稳定年人均纯收入达10000余元,已达到脱贫标准。

给救助,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针对全县排查出来的特殊贫困群体,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制定“一户一策”表,因户因人施策。对于困难老人,主要让其享受低保救助和养老待遇;对于困难儿童,除了应享受的教育政策外,还给予就餐补贴和教辅补贴;对于困难残疾人,主要采取提高享受低保类别,享受残疾补助;对于家庭无力供养的落实分散供养或集中供养;对于无劳动能力的通过企业代养代销项目帮扶,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安排在公益性岗位;对于危房户给予落实危房改造政策,极度贫困户还给予全额兜底改造;对于长期重病患者,给予医疗兜底保障等。如,白马村的贫困户卢加秀,妻子为肢体二级残疾,丧失了劳动力,自己也因为早年患脑血栓成为了弱劳动力,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2017年至2020年,卢加秀通过委托经营和与企业签订代养代销协议的方式,每年可获得分红和收益金;除此之外,2018年,通过国家危房改造项目,国家给予了补贴6万元,卢加秀只需自费1万元就建起了120平的新房子。目前,隆安县已经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实施“一户一策”,通过有效的帮扶措施,落实落细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使全县特殊贫困群体的家庭年人均收入超过贫困线,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张林忠 卢义富)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