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三变”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0年11月02日15:26  来源:广西扶贫网
 

近年来,全州县针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源闲置、人才匮乏、缺少项目等问题,千方百计盘活资源,不断强化机制保障,大力发展田园经济,变“存量”为“增量”、变“闲人”为“能人”、变“田园”为“金园”,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资源盘活,把“存量”变“增量”。立足农村“三资”清理遗留问题多的现状,以盘活增值为目的,以管好用好为目标,因村制宜探索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措施。由村党组织领办村民合作社,对零星分散的“四荒地”“边角地”等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土地流转、企业带动等方式盘活资源,化零为整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引导各村用活发展政策,选准产业增收项目,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全县286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全部领办村民合作社,清理收回资源性资产800余亩,厂房1200余平方米,追缴土地承包费3.6万余元,与68家企业合作村级集体经济产业项目85个,力争2020年年底前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

机制敲门,把“闲人”变“能人”。针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能人匮乏、农村无职党员发挥作用缺乏平台等问题,探索建立农村无职党员“双先”工作机制,让表现领先的党员在政策优先扶持。全面实施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每个季度通过积分的形式评出优秀党员,对思想觉悟领先、为民服务领先、岗位业绩领先、遵纪守法领先的优秀党员进行分类建库,动态管理。对表现上领先的党员,优先培训实用技能,帮助掌握1-2门创业致富本领;优先办理银行贷款,提供创业资金保障;优先提供技术指导,安排帮扶部门和技术人员上门服务;优先参与集体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2020年以来,通过推行“双先”机制,充分调动了农村无职党员参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热情,涌现出党员致富带头人2800余名,其中310余名纳入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一肩挑”人选,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智力支撑。

项目拉动,把“田园”变“金园”。依托农业优势和生态资源,以水稻、水果、禾花鱼、金槐、南药种植等农业为主导产业,实施“大碧头康养”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行“党支部+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社区”发展模式,促进村集体增产增收、农民就近就业。2020年以来,通过在“大碧头康养”田园综合体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灯光节等活动,日均接纳游客近2.5万人次,通过提供餐饮、住宿等为村集体增收超20万元。用活用好红军长征湘江战役革命遗址遗存,以湘桂古道为主线,围绕“山上有果、山下有粮、门前有花、处处有景”的思路,启动“红色丰碑”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规划总面积约15.2平方公里,将红色资源丰富的两河镇鲁水村、新富村等进行串联打造,创建布朗李种植示范区3000亩、“红军桃”实验园600亩、“优质稻+金背鲤鱼”一体化种养示范基地5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6个村每村年均增收5万元以上。(潘攀)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