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港北区:“六个好”激励扶贫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11月02日15:24  来源:广西扶贫网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贵港市港北区立足实际,突出抓警示教育、保障落实、廉政意见、先进典型、系统监管、回访释压“六个好”举措,激励扶贫一线干部勇敢担当,主动作为。

上好警示教育,提升思想认识。分级分层开展扶贫干部警示教育培训工作,精心谋划培训内容,把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作为培训课程主线,通过现场式、情景式教学的培训方式,全面激发扶贫一线干部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打造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等参加不同层级干部扶贫培训班40多场次,培训各级扶贫干部超2500人次。

压好保障落实,解决后顾之忧。组织开展落实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生活保障“八有”和走访慰问家属等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队员待遇保障落实到位。全区实现工作队员经费保障标准人均每年2.3万元,财政统筹37.5万元落实驻村“八有”全达标,给每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并安排体检,确保每人保额不低于20万元。后盾单位建立“谈心+家访”的工作队员关心关爱制度,不定期对工作队员及其家属谈心走访“双覆盖”。2020年以来,后盾单位共走访慰问工作队员686人次,到村召开座谈会128次,帮助工作队员协调解决困难问题70多个,将组织关怀传递到个人及其家庭。

把好廉政意见,坚持一线用人。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区纪委监委以“严”字当头,在干部使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工作中,把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关”,实行相关科室归口审查、提出意见,主管、分管领导层层审核、把关签字,办公室汇总梳理、统一回复的规范流程,确保意见回复全面、如实、准确。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回复扶贫领域评先评优等党风廉政意见5494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805人次;2018年新一轮选派工作队员以来,港北区247名工作队员中,共有38名工作队员获得提拔或者重用。

树好先进典型,营造攻坚氛围。制定出台《关于建立“五个一线”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方案》《港北区容错纠错办法》(试行)《港北区关于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十条措施》等关心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系列政策措施,营造扶贫一线干事创业的氛围,鼓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建功立业。目前在各级选优评优中,港北区3名工作队员获自治区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75名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获贵港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98名工作队员(含第一书记)获港北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抓好系统监管,保持节奏不变。制定出台《关于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抓系统、系统抓”工作的通知》《关于从严加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等举措,推动扶贫责任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2020年以来,扶贫责任部门组织开展2020年脱贫攻坚“集中攻坚月”活动作风整顿、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住村情况和帮扶工作督查暗访等活动,全区通报帮扶工作精神不振、作风漂浮单位19个(次)、帮扶联系人98人(次),约谈提醒53人次。

做好回访释压,圆“后半篇文章”。按照“惩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将处理人、教育人和挽救人有机结合,以审理谈话、宣布处分、回访教育等方式,及时跟进和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勉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心无旁骛做好工作,让他们即感受到纪律的威严,又感到组织的关怀,达到“处理一案,挽救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切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2018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对96名在扶贫领域受到处分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确保基层扶贫工作力量稳身又稳心、在基层在状态。(黄芳美 陆宏夏)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