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苗族村寨子移风易俗展新颜

2020年10月30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西林县周帮村。黄燕群摄
图为西林县周帮村。黄燕群摄

人民网西林10月30日电 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的西林县,是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特殊地区,山多地少,基础设施条件落后。尤其是少数民族居住的高寒山区,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群众思想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少数民族村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成风,给贫困群众本不宽裕的生活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该县八达镇周帮村全村辖12个自然屯,其中10个为苗族屯,1个汉族屯、1个彝族屯,全村共543户25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0户1788人,是西林县44个贫困村当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数和人数最多的贫困村。落后的破旧风俗是造成贫困面大、贫困发生率高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在西林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各乡镇村屯大兴创建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白事简办,结合家庭实际情况一切从简,破旧俗树新风,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拍手叫绝。

在脱贫攻坚收官关键期,西林县为了把移风易俗落到实处,在全县8个乡镇专门成立工作组,通过村屯人大小广播,用山歌和壮汉苗瑶彝等多种民族语言进行宣讲,让村民逐步认识到大办丧事喜事是铺张浪费,丧事简办、喜事新办才能积累财富、摆脱贫困。(王勇 黄燕群)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