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养鸡助力脱贫奔小康

2020年10月28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南宁市江南区保联村村民合作社给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和3户边缘户共赠送了420羽良种土鸡苗,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通过发展养鸡产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受到贫困群众的广泛好评。

保联村是江南区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户39户121人、边缘户3户12人。在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村“两委”的带领下,在后盾单位和驻村队员、帮扶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突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2016年底率先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6.42%,降到2019年底的0,贫困户39户121人于2019年底全部通过了脱贫“双认定”,成为江南区脱贫攻坚成效最好的贫困村之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南区保联村坚持把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扶贫养鸡产业,“造血”功能不断增强。2016年10月,保联村在村党支部和致富带头人的推动下,利用扶贫专项资金100万元,共建设了8个养鸡棚,打造了占地面积24亩的养鸡扶贫基地,由驻村工作队员从扶绥县引进了凤翔公司进行养殖项目合作,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苏圩镇保联村村民合作社负责运营管理,每批肉鸡养殖期为4个多月,一年可出栏2批,纯利润最高可达40万元,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8万元。同时,该扶贫基地项目还为农户提供养殖工作岗位8个、提供从事打疫苗、切鸡嘴、运输饲料、抓鸡装车等临时工作岗位4个,并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给贫困户和农户在家门口就近务工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保联村脱贫摘帽后,村作合社从村集体经济收入中拿出部分经费,购买良种鸡苗送给贫困户,并协调凤翔公司安排出工作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养殖技术上门培训服务,让贫困户吃下定心丸。截至目前,保联村扶贫养鸡示范园今年已出栏肉鸡5.6万羽,参与养殖的农户增收达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4.7416万元,保联村的扶贫鸡,现成为了村里的“聚宝盆”。

在保联村的带动下,江南区9个贫困村、23个面上村都纷纷发展养鸡产业,在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肉鸡的销路非常看好,为解决贫困户就业,增加工作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了重要作用。(郭超前 陆建果)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