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百亩荒山变果山 增绿增收又治穷

【查看原图】
农乐乐在采摘柑橘。韦世仙摄
农乐乐在采摘柑橘。韦世仙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7日16:52

人民网上思10月27日电 过去,广西上思县公正乡那计屯的数百亩荒山大部分红石裸露,水土流失严重。近几年,种果大户农乐乐在这里栽果种树后,如今是满目青山,硕果累累,勾画了致富的美丽蓝图。

眼下,正是糖桔成熟即将上市的季节,在公正乡那计屯长丰农林综合开发基地,糖桔挂满了枝头。“月底就会有商家来收购,20亩预计产值有3万元。”长丰农林综合开发基地负责人农乐乐说。

2012年初,农乐乐筹集资金300万元在那计屯承包了550多亩荒山,创办了长丰农林综合开发基地。荒山承包下来之后,她与丈夫李富敏便把家安在了荒山上,种下了沃柑、茂谷柑、皇帝贡柑、糖桔等共550多亩。今年5个品种都有了收成,预计能达到50万斤左右。“我们用花生麦麸来沤水施肥,使得产出的水果果品好、甜度高。”农乐乐说。

由于规模较大,农乐乐的果场长期吸纳周边村屯贫困家庭劳动力到基地,负责修枝、下肥、喷农药、采摘等工作,个人每年有高达3万多元的收入。

此外,农乐乐还十分乐意把自己的种植技术传授给周边群众,让大家一起发展产业。其他果农遇到什么问题,过来咨询请教,她都会与果农一起探讨,互相交流解决问题。(彭远贺、黄海柱、韦世仙)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