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15亿余元助河池脱贫

2020年10月27日08: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河池10月27日电 (沈泉池)“修一条高铁、造福一方百姓”是云桂铁路广西公司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的服务宗旨,自项目开建以来,截至2020年9月,贵南高铁项目河池段缴纳税款、采购物资、工资支付、捐款累计超15亿元,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设中的贵南高铁都安段澄江双线特大桥。高东风摄

贵南高铁经过的金城江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都安瑶族自治县是2016年国务院颁布的《“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划定的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贵南高铁项目深刻领会中央和国铁集团的有关要求,明确各建设单位对工程建设扶贫负首要责任,明确了具体的扶贫措施,征地拆迁与扶贫有效结合,按最新政策、文件标准上限落实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且不低于当地扶贫安置标准;征地拆迁回建安置和扶贫搬迁相结合建设“高铁新村”;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选用地方劳动力;优先租赁当地施工机械设备,优先使用当地沙石地材、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优先采购当地生活物资,统筹利用当地能源,以拉动区域内需,带动经济发展;尽可能按照永临结合思路,工程建设临时工程与地方道路、电力、通信等公共设施建设规划相结合,在完成高铁项目施工后,以低价有偿或者无偿的方式,将现有线路设备转交地方管理,供地方管理部门再次利用,以提升沿线居民的生活水平,带动经济发展。

截至2020年9月,贵南高铁项目河池段配合地方政府在全线设立了29个拆迁安置点,安置拆迁户1788户,已按时缴纳征地拆迁地方规税达2.2亿元;累计完成道路88条共165公里;完成永久使用施工驻地17.6万平方米;完成梁场(预制场)、拌合站永久使用场坪50.9万平方米;完成可以留给当地使用的水井16口,通信基站8个,水池7个;完成可以给地方使用的临时电力线路60.3公里;累计培训当地劳务、农民工4326人次;累计安排当地劳务4472人,累计工资支付8000万元。

此外,累计租用当地机械1599台,支付费用1.37亿元;累计采购当地办公、生活、后勤物资1.1亿元,采购当地生产物资8.7亿元。累计捐资助学、帮扶、捐赠养老设施折合70万元;利用弃土改良石漠化荒地87亩。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税务政策,按时缴纳税款,减轻地方财政压力,截至2020年9月,累计向各区县缴纳税金1.2亿元。

下一步,将按自治区最新标准为失地农民缴纳社保,总费用将达5亿元。

(责编:沈泉池、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