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医上门 藤县医疗扶贫“扶”到家

2020年10月26日11: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上个月我不慎跌伤,一个电话,胡金锋医生就上门接我去医院,各项手续全部帮我办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在是热心周到,现在看病确实方便多了……”藤县埌南镇冼村的脱贫户黄坤玲说。

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藤县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坚决打赢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今年1-9月,全县农村居民应参保人口数977888人,已参保954392人,参保率97.60%。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应参保人口数127574人,参保率100%,全部享受参保费用财政补贴政策。1-6月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4691万元,覆盖所有低收入群体。

为了让贫困人口解决看病难,该县严格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符合特困、重残、孤儿、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按规定给予医疗救助。组建家庭医生团队19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

全县组建以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专干、乡村医生为成员的贫困家庭签约医生团队,重点对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2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疾病及其它25种门诊特殊慢性病人群,定期提供相应的随访和健康管理服务,送医上门,把医疗扶贫工作真正做到家。

全县现有23家公立医院,其中二级医院3家,皮肤病防治医院1家,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9家,每家卫生院有至少3名以上的执业医师或全科医生,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扶贫政策,强化医疗保障。全县266个行政村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262个、828名乡村医生,实现每个村卫生室有1名以上合格的乡村医生执业。

截至目前,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或按规定转诊住院贫困人口18269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慢性病贫困患者门诊就医32412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88%。(黄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