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教师龙超洪“三离三留”,最终选择全家迁徙,扎根天等——

支教“提分王”不走了

2020年10月26日09:08  来源:广西日报
 

中午12时10分,午间补课开始,龙超洪准时出现在讲台上。这个可容纳230人的学术报告厅里,求知若渴的学生从墙角站到了窗外。

龙超洪是天等高中的数学老师,两年前从广东江门来到广西崇左市大石山区的天等县支教。原计划只干2个月,他却三度申请延长。秋季开学后,他作出一个决定:举家搬迁至天等县,不走了!

在天等高中,龙超洪是学生的“偶像”。每天中午40分钟的无偿补课,原本只是少数十几人的“小灶”,现在,却成了全年级追捧的大课。

支教两年,他是这里公认的数学“提分王”。学校高三年级的数学平均分从50分、60分提高到90多分,考上广西一本线的学生从原来的13人增至26人。

“龙老师的敬业精神,对学生的大爱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我们都向他学习。”数学组同事黄老师说。

“龙老师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曾经“一点都不喜欢数学”的学生林思琪,一提起龙老师就特别兴奋。

于是,龙超洪的去留,成了全校师生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一边是广东沿海发达城市,一边是广西边陲偏僻小城,龙老师会怎么选?

难舍天等,三离三留。

2019年1月,龙超洪支教两月期满。面对同事、学生、家长的多方挽留,他决定延期至6月高考。那一年高考,该校上一本线人数增加了7人。

2019年6月,完成“提分”任务的龙超洪离开天等,回江门准备接手台山市华侨中学“清北班”。然而,天等高中校长黄玲“三顾茅庐”,又把他请回了天等。

最后一次“离别”,是2019年秋季学期结业课堂上。龙超洪红着眼眶说:“老师下学期可能不回来了,你们要用心读书,争取优异成绩。”像传染似的,学生们哭成一片。

这一幕,在龙超洪脑海中挥之不去。在隆安往广东的动车上,他拿出一大摞学生给他写的信,一行行满是希望他留下的字句,让他的泪水打湿了信纸,再联想到自己周末深入留守儿童家中见到凄清的场景,他意识到,山里的孩子特别需要他。

今年春节期间,龙老师接到黄玲的电话,大石山区的孩子需要您这样的老师来传授知识、助力孩子们走出大山,方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也是粤桂扶贫协作的真正内涵。

黄玲的一席话和学生们渴望的心情,坚定了龙超洪返回天等的决心。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2月,他历经重重检查,再次回到了天等。

“孩子们,我把家搬过来了。”今年8月,龙超洪作出最终决定:把妻儿接到身边,全家落户天等。

现在,他又有新的计划。“天等县教育资源匮乏,尤其缺少先进的教育理念、方法。我最近正着手准备‘课改’的理论研究。离退休还有18年,争取琢磨出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让天等孩子学得更有劲。”龙超洪表示,希望有更多东部发达地区的老师,来到天等,共同为山区孩子撑起更美好的明天。

又是一日中午时分,龙超洪匆匆啃了几个馒头当午饭,如约走上“午间补习”的讲台。台下窗外,是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是对走出大山的渴望。(广西日报记者周政光 南方日报记者黄烨倩)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