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60多万亩油茶喜获丰收

【查看原图】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村民正在采收油茶鲜果。吴练勋摄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思欧村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村民正在采收油茶鲜果。吴练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6日15:31

人民网三江10月26日电 每年霜降前后,是油茶果的采摘季节。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60多万亩油茶进入采摘期,农民喜获丰收。

10月21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宇塘油茶示范基地,红红的油茶果挂满树梢,村民们三两成群忙着采摘茶桃,歌声笑声从山间传来,一片丰收的景象。该基地总面积3000余亩,种植油茶树有湖南湘林系列、广西岑软系列两个品种,通过科学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不铲山、不捡茶籽、直接摘桃等方式,实现高效、省力种植。

“基地现在种植油茶有3000多亩,目前能够采果的有2000亩,预计今年整个基地产果量200万斤左右。”三江侗族自治县宇塘油茶基地负责人王柳生介绍,附近村民在基地务工有100多户,其中有25户贫困户,他们一年在基地务工3个多月,就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宇塘油茶示范基地于2010建设,基地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带动了附近村屯贫困户劳动力到基地就业。示范区在发展生产的同时,还承载了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带动该镇发展新品种油茶1.4多万亩,影响和辐射带动附近贫困人口近万人。

“我来这里摘茶桃已经四个年头了,来到这里务工不仅得到了工资,而且学到了油茶栽种技术,我回家也种了30多亩,像我们农民这样子只要勤劳肯干,一定就能致富。”斗江镇滩底村村民龙祖凤说。

宇塘油茶示范基地是斗江镇新品种油茶园之一,自2010年以来,斗江镇以“生态斗江,油茶强镇”的发展思路,引号召全镇党员看干部带头种植新品种油茶,引导群众调整油茶产业结构。

“目前,全镇的油茶种植总面积是4.2万亩,其中新品种油茶的面积达到1.4万亩,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宇塘油茶基地核心示范区,把基地提升为油茶产业发展的旅游基地。”三江侗族自治县斗江镇党委书记吴明焕告诉记者,要通过农旅结合,让群众多方面获得更多收入。

斗江镇油茶种植模式是三江发展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江先后出台《三江侗族自治县2016~2020年优质高效油茶林种植项目实施方案》《三江侗族自治县“十三五”油茶基地产业路建设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支柱产业来抓。与此同时,该县开展实施油茶品改“3636”扶贫工程,即利用3年时间融资3亿元,推进36万亩新品种油茶种植。贫困户在实施油茶品改每亩补助2750元,新种植油茶每亩补助1750元。

“经过对全县种植油茶新优品种、本地小籽油茶、孟江油茶的测产,测产数据显示,新品种油茶进入盛产期亩产鲜果可达到1000公斤左右,折油60公斤左右,是老品种油茶的两到三倍。”三江侗族自治县油茶技术推广站站长侯立英介绍。

目前,三江全县油茶林总面积达61.7万亩,预计年产值达4.52亿元。(吴练勋、梁晓、吴明江)

分享到:
(责编:吴明江、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