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边”文章 乡村绿富美

2020年10月26日08:38  来源:广西日报
 

“以前住的是泥土房,现在住上了2层高的新房,生活已经大变样了。”说起今昔对比,凭祥市上石镇板旺村上黎屯村民李爱留感慨万千。

干净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景观树、崭新的楼房、别具特色的墙画、房前屋后的小汽车……金秋时节,记者走进板旺村,看到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板旺村全村421户,1690人。以前这里交通很不方便,村道屯巷脏乱差,连个像样的垃圾桶都难找,村民收入很少。”板旺村妇联主席闭素兰,对村里以前的状况仍记忆尤深。

近几年来,凭祥市委宣传部等定点帮扶单位,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板旺村各自然屯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环境变好了,村民专心谋求经济发展好路子,房前屋后,种上成片的八角树和松树,成了村民的“摇钱树”;村民农闲时节,到边境贸易点搞运输、装卸,增加收入来源。

位于群山环抱的板旺村上黎屯,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建设了党员教育与红色旅游相结合的法卡山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将法卡山纪念碑烈士陵园、法卡山、友谊关、金鸡山炮台等爱国教育基地点连成片,形成现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路线。

“统计到今年8月底,我们接待来自全区各地的教育教学培训人员和游客,累计已达1万多人,收入近20万元,为上黎屯村集体经济带来3万元收益。”驻村工作队员陈业翀说。

如今,曾经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绿美富”新乡村。2017年,板旺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也达到6000多元。

“儿子在外务工,以及割松脂的收入,我们家2019年建了2间2层砖混结构新房,宽敞又舒适。”李爱留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近年来,崇左市立足“边”优势,做好“边”文章,创新探索边贸扶贫新路子,推动脱贫安边、致富守边,通过“边民+合作社”等新模式组织贫困边民参与边贸互市贸易等,贫困边民总收入近2亿元,人均收入1万多元。各种政策红利惠及边境村屯,不断提升边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了兴边富民新篇章。(记者周政光、陈明桂)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