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组合拳”为减贫增动能

【查看原图】
石碑坪镇古城村贫困户林梅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石颜箫摄
石碑坪镇古城村贫困户林梅英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石颜箫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3日10:51

“免费发谷种,免费发肥料,现在还帮我们销售大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贫困户林梅英紧紧握住第一书记岑娟娟的手说道。听说“大富氏”到村里收购大米,22日林阿姨起了个早,请驻村队员帮忙带着500斤清晨刚打好的优质稻大米送到村委。

22日中午,柳州市大富氏粮油有限责任公司到古城村委向贫困户收购优质稻大米,现场收购现场结算,让贫困户感受到实实在在产业增收的好处。此次收购带动了古城村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贫困户增收金额约9000元。

据介绍,柳北区石碑坪镇古城村一直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抓手,坚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村(户)”带贫减贫模式,打好政策“组合拳”,激励龙头企业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三步骤”保障产业供应链稳定,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一步骤通过创建粮食高产项目,大力推广优质稻种植。柳北区农业农村局引进龙头企业与合作社深入镇、村,免费为古城村2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优质稻谷种185.25斤,助力粮食高产。二步骤依托产业扶贫政策,全力保障产量质量提升。实施产业扶贫、技术扶贫和智力扶贫的同步推进,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充分调动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在免费发放富硒肥的同时还请专家现场开班授课,指导富硒米种植技术,确保贫困户掌握一门特色种植技术,使脱贫攻坚工作“输血”变为“造血”。三步骤为加强粮食产销合作,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联系企业和贫困户积极开展产销合作,通过合作社、当地龙头企业等多渠道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对优质稻进行收购,切实帮助贫困户致富增收。(石颜箫)

分享到: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