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民族团结进步侗族农民画长卷面世

2020年10月23日09:30  来源:广西民族报网
 
原标题:三江民族团结进步侗族农民画长卷面世

近日,长21米、宽0.5米的侗族农民画长卷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创作完成。据三江侗族自治县美术家协会主席杨清利介绍,该幅农民画创下3个第一:第一幅反映民族团结进步的纪实性侗画、第一次描绘三江以外区域全景式绘画、三江侗族农民画史上最长画卷。

三江侗族自治县境内蕴含丰富的民族传统文化,侗笛、侗琵琶、梅林大歌、侗族木构技艺等非遗享誉世界。历史上,三江侗族自治县居住在独峒一带的少数民族群众喜欢在鼓楼、风雨桥和传统民居以及生活用品上绘画,所反映的内容以自然风光、人物描绘为主,风格独特、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厚的地域色彩。三江现代农民画在传承民族传统基础上有所改进,选题及内容更加反映时代特色,曾作为国之重礼赠送各国使馆2000多幅,全国各地多有收藏。时值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决胜时期,柳州市民宗委、三江县委统战部决定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主题,请三江普通百姓、美术爱好者集体创作侗画长卷,旨在反映“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和谐画面。画卷全景式描绘柳州各族群众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历史与今天,纪实讲述各族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追求的故事,反映少数民族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

柳州民族团结进步具有悠久历史传统、深厚民族感情基础,多彩丰富的事务治理经验。柳州市委、市政府决定,2019年至2021年开展为期三年的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活动。如何以更新颖更接地气的形式展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充分融合“民族团结+民族文化”,柳州市民宗委积极探索“创市”工作宣传模式。在“石榴红”民族团结公交专线首发,被新华社、“学习强国”平台专题报道引起热烈反响后,市县两级专门成立创作小组,反复筛选民族团结进步的艺术化表现场景,组织创作者深入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示范区采风,最终确定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等团结互助和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九部分共同组成画卷,描绘的869名民族人物,展现的38处民族团结进步场景,可通过手机扫描对应的二维码深度阅读真实的背景故事。(记者 覃雅妮 通讯员 刘振中)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