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感党恩 龙舞庆丰年

2020南宁青秀区农民丰收节拉开大幕

2020年10月23日15: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10月23日电 八音一响,锣鼓喧天,芭蕉龙舞,喜庆丰年。10月23日上午,南宁市青秀区近2000多农民群众在刘圩镇喜聚一堂、载歌载舞,拉开了2020青秀区农民丰收节的大幕。

活动现场。沈泉池摄

青秀区农民敲锣打鼓庆丰收。沈泉池摄

在为期4天的农民丰收节里,青秀区还将举办文艺演出、重阳百家宴、特色农产品电商展销会、万人游青秀等系列活动。大家借着丰富多彩的活动表达丰收的喜悦。

疫情之下,谁想竟拼出了一个丰年。伶俐镇独岭村的脱贫户陆全进,站在自己崭新的小楼房前喜笑颜开。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陆全进拼着残疾的身躯,一面承担着全村的保洁工作,一面申请扶贫贷款包下了鱼塘养鱼。如今仅鱼塘一项年纯收益就超过4000元。陆全进脱贫了,他又开始捣鼓种砂糖橘和养果园鸡。陆全进说,是扶贫扶出了他的新生活。

长塘镇枫木村第一书记陆金祥看着满村的养鸡大棚乐开了花。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全村有规模化养鸡大棚42个,年产肉鸡100万羽,产值3600万元。2020年枫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全村50户贫困户209人实现脱贫。

现场表彰优秀的涉农企业。沈泉池摄

这些只是南宁市青秀区全体党群干部6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现在的青秀区,乡村变美了,农民富裕了,党员干部有了成就感,群众有了获得感。该区认定的1827户5853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6年来,南宁市青秀区整合各大涉农资金30多亿元,撬动群众筹集资金超100多亿元,改造众多县乡道,通村道路,建桥梁,修河堤,村村配套文化广场,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推动乡村建设提档次、上水平。城区还在下辖的长塘、刘圩和南阳三个镇,成功地打造出了一个广西最具现代特色的农业产业集群区——“田园青秀”综合体。在这个涵盖了60个村屯的综合体里,有巴兰坡改造好的170栋民房,有刘圩的肉牛养殖基地和果蔬采摘园,还有南阳的花雨湖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实现了产业发展和旅游发展并行的格局。

产于青秀区的优质农产品。沈泉池摄

游客现场采购土特产。沈泉池摄

如今的青秀区农民,工作日里务农务工忙生产,周末则接游客办民宿忙着搞农家乐。高效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融合,让城区里的集体经济飞速发展。与3年前相比,2020年青秀区村集体经济同比增长超过300%,全部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已超5万元。(沈泉池、陈文、陈长斯、覃兴辉)

(责编:沈泉池、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