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老黄牛”

【查看原图】
 ——记灵山县脱贫攻坚工作队2020年“扶贫之星”获得者邓忠南
图为黄国勤的沃柑种植园建成了,邓忠南正在园区查看沃柑生长情况。劳高杰摄
图为黄国勤的沃柑种植园建成了,邓忠南正在园区查看沃柑生长情况。劳高杰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0月23日11:29

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那隆镇陈垌村,常常能看到一个长者在村里奔走忙碌,村民们见了他,老远就会喊:“三哥,你来了呀!”

他们口中的三哥,名叫邓忠南,是灵山县水利局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今年59岁。话不多,却精神抖擞,这是众人对邓忠南的印象。

“我想在退休前再为老百姓做些实事,就让我去驻村扶贫吧!”2018年3月,邓忠南受组织委派驻那隆镇陈垌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出发前,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这样开导自己的妻子。

从此,他冲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始了自己的驻村扶贫之旅,与陈垌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到贫困户家里走访,到村里群众聚集的地方听大家拉家常,到田间地头问生产……驻村伊始,作为刚接触扶贫事业的新手,邓忠南对陈垌村的一切是那么的陌生。为了摸清村情民意,邓忠南经常走村串户,与村民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和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年近80岁的劳辉连是陈垌村12队的贫困户,也是邓忠南帮扶结对的贫困户。劳辉连家2口人,家里微薄的收入仅靠儿子黄国勤外出打零散工。黄国勤将近50岁,至今依然单身,意志消沉。扶贫先扶志,邓忠南知道自己必须要耐得性子对黄国勤进行开导与鼓励。刚开始,黄国勤并没有改变的想法,在邓忠南长达3个月的劝导下,黄国勤终于萌生了种植沃柑改变生活的念头。

为帮助黄国勤实现养殖创业梦,邓忠南联系了农业专家、村中致富带头人到实地查看,指导黄国勤开垦、选种、施肥等。一番努力下来,黄国勤种上了4.5亩沃柑,申请了扶贫产业以奖代补。在邓忠南的争取下,2018年,黄国勤还获得了危房改造项目,如今,他的沃柑种植园又建成了,日子有了盼头……

报表、总结、汇报……陈垌村共有972户3930人,为了完成整理各种档案资料的任务,邓忠南和其他队员有时不得不采取“白+黑”“五+二”的模式加班加点。一忙起来,队员们饭也顾不上吃了,这时邓忠南就会默默地准备好一天的饭菜,让大家不至于饿着肚子工作。此外,督促工程进度、验收项目成效、节假期迎接检查等,有时邓忠南连续两三个月不能正常休假。对此,他家人总是抱怨他年纪那么大了也不知道注意自己的身体,他却笑着说:“拿着党和政府发的工资,总不能对不起这份工资吧。”

在他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陈垌村的变化越来越大:道路好走了,路灯亮了,舞台建起来了,村民收入增加了……自2018年以来,陈垌村争取资金800多万元建成了总硬化道路25公里;获上级财政支持资金25万元,建成了集篮球场、舞台、文化综合楼于一体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成了集活动室、户外滑滑梯于一体的儿童家园;建成了环村路灯亮化工程、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等基础设施和惠民工程。至2020年10月,该村共建成村级集体经济项目4个,村集体经济从几千元增加至8万多元。

2020年8月,邓忠南被评为了“灵山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2020年第二季度‘扶贫之星’”。获得荣誉的邓忠南却说,这些都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并没有什么应该自满的。

扶贫攻坚已经到了决胜的关键时刻,越到最后就越不能放松。在邓忠南看来,只要自己一天还在这个岗位上,他这只“老黄牛”只要还犁得动,就会继续犁下去。(陈燕、劳高杰、罗泽文)

分享到: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