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机务段举行拜师仪式

2020年10月23日16: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拜师仪式上,徒弟向师傅敬茶。吴杰摄
拜师仪式上,徒弟向师傅敬茶。吴杰摄

人民网柳州10月23日电 “师傅,请喝茶 。”10月21日上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务段举行拜师仪式。拜师仪式按照中华传统礼法举行。8名年轻徒弟整齐站立,双手端着茶杯,依次向各自的师傅弯腰鞠躬行礼、献上敬师茶。

近年来,该段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充分发挥技术骨干人才的“传、帮、带”作用,打造师带徒模式作为铁路人才培养的职教品牌,在传承技艺、促进新职工提升业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8月1日,该段陆续迎来了231名大学毕业生。该段从强化培养、思想引领、生活关怀等方面入手,助推新入路职工尽快成长成才。为高质量上好“入路第一课”,举行拜师仪式。以弘扬尊师重教的精神,发扬师带徒、老促新的优良传统。

来自全段五个车间的8名技术骨干作为师傅代表坐在台上,他们都是各岗位上的业务骨干,在各种技能大赛、技术比武中获得名次。在拜师仪式上,徒弟向师傅行拜师礼,敬上一杯清茶,感恩师傅传道授业。师傅则回送徒弟“弟子规”书籍。

“业务学习,我将勤学不倦;尊师重道,我将涌泉相报。”台上的8名徒弟整齐排列,集体大声宣读拜师帖。8对师徒同时登上签名台签字,并坚定许下了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诺言。响亮的宣誓声回荡在高空,台下不断响起掌声。除了行拜礼仪外,每对师徒都在现场共同签订师徒合同。在全段干部职工的见证下,拜师仪式圆满成功。隆重的仪式,亲切的叮嘱,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参与“拜师仪式”的其中一对师徒中,担任师傅的桂林动车车间动车司机33岁的丁志中表示,他参加工作12年,也曾拜过许多师傅,但此前并没有参加过如此正式的“拜师仪式”。“今天是第一次收徒,我承诺在工作、生活及业务技能上作出表率,言传身教,毫无保留把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徒弟。”

此外,该段不断丰富载体、搭建平台,组织师徒结对参加科技创新、课题攻关等劳动竞赛,用实践锤炼队伍、培养队伍,检验“师带徒”工作成效。对于教有成效、学有所获的优秀师徒给予奖励,激励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据悉,该段培养出一大批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南宁局集团公司“宁铁工匠”等专业人才,在全段营造崇尚技术、学习技术的浓厚氛围。(王勇 李竺林)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