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护航百姓“幸福水”

2020年10月22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灵山10月22日电 “供水规模:210吨/日;供水人口:1620人,其中贫困人口72人;总投资66.07万元……”10月20日,笔者在灵山县平南镇大山塘村委文墨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大口井、管理房、高位水池等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块块醒目的公示牌直挺挺地立在旁边,上面不仅标示着项目名称、工程规模、建设内容、受益人口、总投资等信息,还写着主管单位、全国扶贫监督举报电话等,既能让群众了解工程信息,又能接受社会监督。

农村饮水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重要内容。近年来,灵山县聚焦解决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拿出“硬措施”,打好“组合拳”,在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创新建管方式,不断提升人饮工程运行管理水平,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真正成为汇流出百姓“幸福水”的“民心工程”。按照国家水利部和自治区有关文件要求,该县进一步强化落实“三个责任”,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延伸压实到镇、到村,落实到最基层。健全完善“三项制度”,确保人饮工程有机构管理、有人员维护、有政策支持,并逐步实现有经费保障。

同时,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组织开展农村饮用水环境问题专项调查,落实资金推进饮用水环境整治,安装了233个供水千人以上人饮工程的标志牌、制度牌及水源保护牌。加强水质监测,其中,发挥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作用,完成了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500多份。规范水价定价和水费收取工作,完成供水工程水价定价315处,水费收缴率基本实现预定阶段性工作目标。加快推动多层级应急机制和应急抢修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引导群众对农村人饮工程供水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发放《饮水安全明白卡》2万多份,公布了县级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和供水单位服务电话,督促供水单位在供水区域、公共场所等,定期公布水质监测结果、水费收支情况,宣传饮水安全相政策法规、饮水安全常识等。(陈燕、罗泽文)

(责编:陈燕、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