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脱贫,我就不回去”

——记北海供电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苏胜业

2020年10月21日18: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0月19日,在南方电网广西北海供电局“菜篮子”扶贫示范基地,扶贫工作队员苏胜业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带领5户贫苦户为蔬菜除草、除虫,由于所有的蔬菜都不打农药,所以打理起来比一般的菜地要更费时费力,想到过不久这些蔬菜就成熟可卖了,每个人都干劲十足。

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文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5户1000人,是合浦县贫困户和贫困人数最多的村之一。2018年贫困发生率7.2%,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2017年,北海供电局成为文明村的后盾单位之一,2019年,供电局需要更换一名扶贫队员进村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员工苏胜业第一个主动请缨进村。

“生在农村,了解农村,我不进村谁进村。”谈起进村扶贫初衷,苏胜业轻描淡写说道,他深知贫困的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他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文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棕说,一进村,苏胜业就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所有的情况他都了如指掌。苏胜业了解到,要想从“输血”到“造血”式扶贫,就要走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

经过深入调研考察,苏胜业发现文明村地理位置适合种养,而正好苏父是兽医,苏胜业又有一定的养殖技术,何不尝试开展养殖产业呢。

苏胜业的想法很快就得到单位的支持。2019年4月,北海供电局在文明村正式启动集果蔬种植、家禽养殖为一体的“菜篮子”扶贫示范基地项目。基地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作。2019年9月,项目一期15亩种鸭养殖基地建成,投放近1万羽种鸭苗。同时,基地同步开展种植果蔬等。此外,基地还给贫困户创造了就业岗位,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可获得劳动报酬,每年年底还有利润分红。

第一个支持基地项目的贫困户张祖云,每天在基地上工作,看着日益长大的鸭子,喜上眉梢。贫困户陈叔也是“菜篮子”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苏胜业没到文明村之前,陈叔还是一名一贫如洗的“酒鬼”。陈叔妻子忍无可忍,一气之下跑回了云南老家。苏胜业驻村后,三天两头往陈叔家跑。经过一个月的劝导,陈叔被苏胜业打动,答应洗心革面,戒掉酒瘾,努力做工。同时,苏胜业还联系上了陈叔的妻子,劝说她回来与陈叔携手把家撑起。苏胜业给陈叔家争取了鹅苗和鸡苗,并给他提供技术指导,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家致富。陈叔在认真打理自己的农作物的同时,还到基地上帮忙。

和陈叔一样在“菜篮子”工作的还有其他村民,他们无不称赞苏胜业是村民的贴心人。“电器坏了他去修,路烂了他去整,水沟堵了他去挖,村民有困难他去解决。”

“他不是一般的勤快,没见他停歇过。”谈起苏胜业,白沙镇文明村党支部书记周雄如此说道。

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的苏胜业,经常废寝忘食,结果熬出了胃溃疡。2019年7月中旬,病情严重,住院手术。一想到还有贫困户还未脱贫,基地还有很多事情等着他去料理,住院不到两个星期还未完全康复的苏胜业,就跑回了村里。单位领导担心苏胜业身体吃不消,提出让其他人接替他工作,却被他一口回绝:“不用,我放心不下。”

“没办法,他心在这,没人阻止他帮扶村民的一腔热血,唯有支持他。”苏胜业身体未康复,为了照顾苏胜业起居饮食,妻子李子英只好带着孩子把家也搬到了文明村,举家扶贫。

“我还需要加把劲,贫困户不脱贫,我就不回去了。”苏胜业介绍说,当时他正筹划着“菜篮子”项目二期建设工作,扩大基地规模,启动果蔬种植,扶持文明村及周边村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今年1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苏胜业每天都和文明村的村支书一起逐户排查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做好自我防护。春节前答应妻子要回家跟家人在一起好好过个年,他食言了。他担心村民防控意识薄弱,防疫措施做得不好,担心“菜篮子”扶贫基地运营受影响。

1月24日(除夕)晚,北海地区雷雨交加,在与家人短暂视频通话后,苏胜业担心起“菜篮子”基地的种鸭。“这批种鸭刚刚进入产蛋期,特别需要人照顾。”想到这里,他马上赶去“菜篮子”基地。苏胜业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一个人在鸭棚跟鸭子们一起度过了除夕夜。

经过一年多的辛苦经营,“菜篮子”扶贫基地去年第一批投放的肉鸭、种鸭已全部完成使命并出售,第二批种鸭苗在今年下半年投放。种鸭共产合格种鸭蛋约25万枚,收入38万余元,出售种鸭共收入23万余元。据统计,基地投产至今,吸纳务工人员11户,共统筹助力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达40万元,极大鼓舞了贫困户。随着“菜篮子”扶贫示范基地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其中。在苏胜业的带领下,2019年北海供电局已经实现全部帮扶11户52人脱贫,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今年6月,“菜篮子”基地二期6亩果蔬基地已经建成投产,基地功能进一步完善,形成集“种鸭、大棚果蔬、淡水鱼、肉猪、肉鹅”为一体的综合扶贫示范基地,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以上收益,受益贫困户占整村贫困户50%以上(约100户)。(万俊)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