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扶贫政策暖民心 安居乐业富民来

2020年10月21日18: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柳州市柳江区坚持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来抓,着重在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下狠功夫,确保老百姓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搬得出、建得起、住得好、能致富”,住房安全着实舒适且带有温度。据了解,柳江区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766.15万元,第一批9072户农村危旧房拆旧处置完成率100%。

危房改造 群众住上好房子

“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全家住进了新房子。以前,每逢雨季我们都提心吊胆,现在终于不用愁了。”9月2日,土博镇西朗村新村屯贫困户韦玉鲜与跟踪帮扶联系人核准信息材料。坐在这间明亮干净的三室一厅房子里,谈到如今的生活,她难掩心中的激动和喜悦。韦玉鲜是西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2012年因病去世后,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人肩上。她靠种桑养蚕和打零工供养3个孩子上学。长期以来,一家四口挤在山脚下的土坯房里,每逢大雨天房屋就漏雨,孩子们害怕得和她挤在角落里,一夜难眠,生活过得很艰难。

土博镇政府得知她的情况后,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的规定,及时为她申请危房改造政策补贴,解决其住房难问题。2017年12月,房子翻建后,韦玉鲜住进了三室一厅面积79平方米的砖瓦平房。3个孩子有了各自的房间,家里接入了自来水,还有卫生间,居住条件变好了,生活也方便多了。住进了新房的韦玉鲜利用空余时间养了几十只土鸡,增加收入,2017年顺利实现脱贫。韦玉鲜说,经过政府的帮忙和自己的努力,现在的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会继续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是柳江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骨头”。2020年,自治区下达柳江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4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柳江区自我加压,通过本级财政兜底解决的形式扩大受益面,增加110户改造任务。这一年来,柳江区攻坚克难,及早安排部署,专题全面研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采取拆除重建、加固改造等方式,全力推进辖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截至8月底,竣工250户,竣工率179%,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另外有94户其他贫困户(含29户边缘户)报名参加今年农村危房改造,通过市县资金补助,这94户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支出554.55万元。

易地扶贫搬迁 脱贫有底气

两室一厅的房子敞亮舒适、布置温馨,液晶电视、电冰箱等家电齐全。“想都不敢想如今能搬到城里,还住电梯房,真的要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我们才有今天的好日子。”赖海燕感恩地说。9月22日,走进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搬迁户赖海燕的家中,刚从地里回来的贫困群众赖海燕正忙着洗菜做饭。

赖海燕一家原来居住在拉堡镇黄岭村委汶村屯面积3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丈夫病故后她一人务农撑起全家五口人的生活。2015年10月,经过精准识别,赖海燕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柳江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赖海燕提出申请,成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当年8月搬进老乡家园。入住后,赖海燕没有“等、靠、要”,在老家种植6亩葱花、1.2亩水稻,白天回村务农,晚上回城居住。赖海燕说,上个月刚卖掉2500公斤夏季葱花,售价每公斤4元,收入还不错。最近趁着晴好天气,赖海燕赶忙种下3亩葱花,希望过年前能卖上好价钱。

“现在我在比亚迪公司上班,月工资约7000元,家庭年收入约12万元,过上越来越美好的小康生活。”而34岁的贫困户邹猛却是实实在在由农民变市民,他于2018年6月搬进老乡家园,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电工培训,获取电工证后经就业服务中心推荐到广东比亚迪公司工作。“我还抽空参加了免费的装载机、挖掘机操作培训,争取多掌握几项技能,为今后开拓更加宽阔的就业空间。”有了技术、有了稳定的收入,邹猛变得更自信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柳江区一直秉承着这个理念,为着重从根本上解决搬迁群众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结合搬迁个体实际,全面落实后续就业培训政策,组织易地扶贫搬迁户免费参加保育员、焊工、叉车司机等工种就业培训。还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等方式,让贫困户到柳州五菱物流公司、柳工挖掘机公司、新兴工业园区及外地实现就业,培育了一批“新产业工人”。目前,柳江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老乡家园共有412户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实现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其余13户无劳动力或没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通过民政兜底等方式实现稳定收入。(玉宇 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