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去为民办实事

——记覃塘区山北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陈英文

2020年10月21日17: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市覃塘区山北乡辖11个行政村、48个自然屯,“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1300户5645人,贫困发生率达12.8%。2018年至2019年,煌里村和万寿村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全乡578户240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6.06%下降至目前的0.4%。2019年,全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扶贫路上,覃塘区山北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陈英文留下的坚实足迹,让山北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上。

“刚来挂点扶贫,就感到肩上责任沉甸甸。”陈英文回忆道。

2018年3月,贵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陈英文受上级委派,到覃塘区山北乡挂任山北乡党委副书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分队队长。

如何迅速融入当地,扎根基层?陈英文坚持群众路线,一村村走、一户户看,与群众交朋友、换真心,多听群众呼声,多为群众办实事。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完善各村“十三五”基础设施:硬化各村屯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建造村屯文化活动中心,组织群众开展“三清三拆”和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有效改善了村屯人居环境。

为推动“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政策落地见效,陈英文把全部心思和资源都放在脱贫攻坚上,用来为贫困户解忧纾困,推动问题一项项解决、实事一件件办好。在陈英文的积极参与、推动下,全乡义务教育适龄儿童854人无人辍学,建档立卡的各类学生1139人获得各类教育资助;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医保和养老保险达100%,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全部达90%;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41户,有力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8年以来,陈英文带领第一书记、工作队员结合各村实际,制定适合本村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村一策”。两年多来,全乡通过建立8个产业基地,采取“创业致富带头人+村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富硒红黑米、生猪养殖、肉牛养殖、陈皮柑等产业,带动贫困户1308户就近就业,有效吸纳产业扶持资金503万元。同时,大力引导对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及时将补助资金200多万元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惠及729户贫困户。(张庆杰 韦德胜)

(责编:王勇、许荩文)